北京大兴一个月连发两起家庭命案小区恢复平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大兴一个月连发两起家庭命案小区恢复平静
2010年01月03日 02: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最后一个月,对于大兴区清澄名苑小区来说,很难熬。

  11月27月,北区14号楼发现家庭命案,男主人李磊将6名亲人杀害;整整一个月后,12月27日,南区3号楼再发命案,男主人张武力杀死自己的妻儿后报警自首。连续两起家庭悲剧,让外界把目光聚焦在清澄名苑,在内部变化与外界猜测的双重压力下,小区业主们感受着复杂的情绪。

  惶恐、焦虑、伤感……

  悲剧总会过去,生活还要继续。

  2009年最后一晚,清澄名苑彩灯闪烁,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2009年12月31日晚,大兴区黄村镇,夜色笼罩下的清澄名苑小区万家灯火。

  进出大门的车流不断,从外面返回小区的业主夹裹在车流中,步履匆匆。

  一个月的时间,连发两起家庭命案,让这个拥有3000多户居民的小区,笼罩在一片焦虑的情绪里,“凶宅”、“风水”、“连锁反应”……

  随着时间一天天推移,业主们的心态也逐渐好转。生活依然在继续。

  紧张在继续

  第一起命案被发现的次日晚上,该小区同住的4名女生因害怕搬到了一间卧室里睡觉,床上睡不下就打地铺。一个月后,刚要返回各自房间,第二次命案发生了。

  2009年12月29日中午,张武力家的命案发生已两天。

  20多岁的女学生小罗住在这个小区,她说自己连续两天没出门了。

  小罗住在3号楼6单元,27日发生的命案也在这个单元。包括小罗在内的4名女生一同租住,4人原本分睡不同的房间。

  去年11月28日,第一起命案被发现的次日晚上,4名女生搬到了一间卧室里睡觉,床上睡不下就打地铺,就这样挨了一个月。本想返回各自房间的四名女生,却因为第二起命案,不得不继续挤在一间屋子里。

  小罗说,案发后每晚睡前,都要将原本不关的第二道房门锁紧,还要检查窗户是否锁上。虽然知道命案是在家庭内部发生,但由于距离很近,心里还是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恐慌,连续数日去楼下市场买菜都要结伴。

  12月28日,四名女生在电话里把第二起命案告诉了远在云南的家人,父母听完一致决定赶过来陪女儿过完最后的一个月。

  14岁的女孩小张住在清澄名苑南区4号楼,每天放学,她都要经过3号楼回家。

  命案发生后,小张选择从另外一条路绕着回家。

  小张说,自己不想听到任何关于命案的话题,但仍然有学校的同学把命案作为谈资,有时甚至拿来开玩笑。“前天我听得受不了,心里都有了打架的冲动。”小张说。

  12月28日下午,一名住在3号楼的业主称,因为受不了外界打扰,险些在物业办公室与一名外来男子发生冲突。物业证实,男子被当场劝走后,该业主情绪仍然不能平静。

  一名业主称,新疆的朋友看到新闻,特意打电话来询问此事。“我们叫清澄名苑,不叫‘灭门案小区’,这是我们的家。”这名业主说,听到别人提到自家小区时与灭门案联系在一起,心里很不好受。

  业主刘女士称,命案发生后,她特别压抑,特别恐惧,失眠了十几天,还专门去了一趟雍和宫让自己安静下来。

  回忆在继续

  事发前一天,张武力的妻子田颖还到美容院做面部护理,原本想再做一个肩颈保养,为了不让丈夫等太久她曾提出不做了。“张武力对她说,‘你做吧,我等着’。”

  6单元11层美容院的员工们表示,至今还会想起出事的张武力一家人,即使休息聊天时,话题也绕不开他们。

  员工小胡回忆,被害的女主人田颖是该美容院的会员,虽然平时极少化妆,但很注意保养。每半个月就要来做一次面部护理,做保养的时间很长,丈夫张武力经常在旁边陪着说笑,等做完了一起走。

  另一名员工回忆,事发前一天田颖还到店里做了两个小时的面部护理,原本想再做一个肩颈保养,为了不让丈夫等太久她曾提出不做了。“张武力对她说,‘你做吧,我等着’。”该员工说,护理过程中,张武力还问妻子,开春了把家里重新装修一下,有没有好点子。

  “夫妻俩很让人羡慕,怎么就出这种事了呢。”几名员工说,事发后的三四天里,每次坐电梯经过3楼都会想起这家人。并不觉得很恐慌,更多的是一种惋惜。

  北区的一些居民,有时也会想起李磊,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一个月了。

  住在北区14号楼的业主孟文贵已经50岁了,直到现在自己和妻子仍会聊起李磊,聊自己曾给他写过的那些对联。

  孟文贵说,李磊开足疗店时,自己光顾过几次,印象中李磊的足疗店很干净,没有乌七八糟的东西,服务态度也好。光顾几次彼此认识了,李磊还请孟文贵给他的店里写对联。后来,李磊的饭店开业时再次请孟文贵写对联,“他说,交的朋友有文化,自己脸上也有光。”孟说。

  孟文贵称,得知李磊弑亲的原因后很吃惊,想不到亲情和教育出现问题,竟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事发后,他专门和孩子说起这件事,很严肃地说。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