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一个月连发两起家庭命案小区恢复平静(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大兴一个月连发两起家庭命案小区恢复平静(2)
2010年01月03日 02: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疗伤在继续

  一名业主说,事后自己反复自问教育孩子的方法有没有失当的地方,思考怎么样才能和家人更好地沟通,让家里的氛围更和睦。

  去年12月28日,小区物业请两名心理咨询师,给自愿排解压力的业主做辅导,当天近20名业主主动寻求帮助。

  业主们坦言,心理辅导的作用不会立竿见影,只是寻找一个倾诉的渠道,把焦虑告诉别人。至于影响什么时候能消除,还要自己一点点去调节。

  一名寻求心理干预的男业主说,他不断地安慰家人,命案只是极端案例,小区内不会再发生了。

  多名业主表示,两起命案发生后,更加重视“家庭中需要尊重和理解”。

  一名业主说,反复自问教育孩子的方法有没有失当的地方,思考怎么样才能和家人更好地沟通,让家里的氛围更和睦。

  参与心理干预的专家称,事发后,一名女业主对老公说,如果关系不好了,即使离婚也别杀人。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教授王健说,业主的焦虑是正常现象,每个人遭遇身边发生的重大变故时,都会有这样的反应。但心里要清楚,事情是偶然的,亲情不会因为个案而发生连锁危机,只要积极面对,时间会冲淡这种阴影。

  王健说,在这种突发事件后,小区和睦的氛围很必要,物业可以尝试组织一些有益的集体活动,增强居民之间的交流和理解,业主在一起可以适时发泄内心的感受,这样能够很好地预防心理障碍的发生。

  生活在继续

  曾经发生命案的两个单元内,随着时间的推移,业主们逐渐回到家。夜幕中可以看见,窗口的灯亮了一盏,又亮了一盏。

  尽管围绕着两起命案的话题还在继续,对于小区的业主来说,生活也仍在继续。

  55岁的刘敬文也住在3号楼6单元,他不觉得命案给自家造成了影响,他认为这种影响因人而异。

  12月30日上午11时,刘敬文刚散步完返回小区。他说要忙着做午饭,下午还要去和朋友打牌。

  身边发生的命案并未改变刘敬文的生活,他说退休后生活还是很忙碌,没有时间想命案的事情。

  住在北区22号楼的李女士,把时间都用在了照顾流浪猫上。

  12月30日晚上6时,李女士从家里带出猫粮和热水,招呼楼边草丛里的流浪猫吃饭,这样的工作她已经持续了几个月。即使在李磊案发后的几天里,她也没有中断。

  60岁的王国盛每天上午要排练,两次命案并未让小区业主自建的艺术团受到影响。

  12月29日,张武力家发生命案后的第3日,王国盛和团员们排练的是舞蹈,节目准备在年前演出。

  艺术团团员赵女士说,大部分团员都住在清澄名苑,但聊天时从不涉及命案的话题,“没心思想那些破事。”

  2009年12月30日下午5时许,清澄名苑南区内的启航双语幼儿园童声嘈杂,这是家长接孩子回家的时间。

  幼儿园的老师说,幼儿园有三分之一的孩子住在清澄名苑小区,不少老师也住在该小区。孩子们不知道小区里发生了什么,老师们也无暇提及,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心情就会好很多。

  小区物业也在忙碌着,忙着赶在元旦前点缀小区。

  物业经理介先生说,物业要在31日入夜前,将彩灯挂满清澄名苑,给小区增添点节日的喜庆气氛。

  2009年最后一天的夜晚,清澄名苑小区内的彩灯已经点亮,沿路的灯光与居民楼内的灯火相映成趣。

  曾经发生命案的两个单元内,随着时间的推移,业主们逐渐回到家。

  夜幕中可以看见,窗口的灯亮了一盏,又亮了一盏。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业主均为化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贾鹏 实习生 刘进 喻亚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嘉宁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