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生政审期间被网上追逃 巧合还是陷害?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务员考生政审期间被网上追逃 巧合还是陷害? (2)
2010年04月12日 0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史进利在参加体检前收到一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短信称要和他谈谈“关于这次考试的事情”。本报记者 田国垒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月8日,记者在史进利的手机上看到了这个号码给史进利发送的5条信息。(史进利手机发件箱已删除,短信交流内容用省略号代替)

  依次为:

  ……

  “九江的”

  ……

  “我打钱过去这么久了,黑木耳还没寄过来?”

  ……

  “你少装了,把钱还我。”

  ……

  “我已经报了警,你就等着吧,你躲不了的,你这个大骗子。”

  ……

  “你就等着吧。”

  这次的短信交流让史进利感到“既奇怪又担心”。

  面试后的次日便是体能测试,在3月21日史进利参加体能测试前,一个15879662503的陌生号码反复打到史进利的手机上,史进利同样没有接听。不一会儿,这个号码又发短信到史进利的手机上。

  “你好,你接个电话,有事和你商量。”

  “我在参加考试,不方便接电话。”史进利回复道。

  “我不怎么会打字,请你接个电话,关于这次考试的。”15879662503的号码这样回复。

  因参加体能测试,史进利没有再回复这个短信。

  经记者查询,15879662503的号码归属地为江西吉安。

  “他们是谁,怎么会知道我的电话号码?还明确知道我的工作单位?他们怎么对我的信息了解得这么多?而且还说与这次考试相关?”当时,史进利脑海中充满了一连串的疑问。

  从公务员考生变成网上在逃人员

  由于面试、体能测试、体检和填写政审材料都要在同一个时间段内完成,史进利这次在吉安停留了近10天。面试成绩公布后,史进利依然名列第一,以超过第二名将近20分的成绩顺利进入体检等环节。

  记者通过江西人事考试网查询到的《吉安市2010年度考录公务员公安机关入闱面试考生总成绩及入闱体检人员名单》显示,面试后,史进利的总成绩依旧位列第一,为255.58分,体能测试“合格”;笔试的第三名杨海的总成绩上升为第二名,为235.7分,但体能测试为“缺考”;吴建朋总成绩位列第三,为225.92分,体能测试“合格”。

  3月25日,顺利通过体检后,史进利当晚就坐火车从吉安回山东兖州。在列车临近到达兖州的时候,约下午3点,史进利突然接到一名自称是九江市公安局庐山分局刑警的电话,这名刑警在电话中告知史进利:“有个叫姚新南的报案说你诈骗,我们已经联系了你们当地的公安部门,现在请你过九江来说明一下情况。”

  “突然听见说我涉嫌诈骗我一下子就懵了,我拼命向那位警官解释说钱我没有去邮局取,而且汇款单也已经交给当地派出所了,想让九江那边和我们这边的派出所联系。”史进利说。

  但电话那头的回复是:“我们不管这个,只要你过来说明情况。”

  史进利慌忙称:“我手机快没电了,回家后再和你联系。”便挂断了电话。

  下了火车,史进利从兖州车站直奔郭仓乡派出所找所长杨修臣。“当时杨所长说他们已经接到九江那边的电话了,而且说我已经被九江市公安局列为网上在逃人员。”史进利回忆说。

  由于接到汇款单的下午便将事情告诉了杨修臣,史进利请求杨修臣能否以派出所的名义向九江警方解释情况。杨修臣给的答复是“会继续研究”。

  “幸亏杨所长了解情况,不然我肯定已经被抓起来了。”史进利说。

  从派出所出来,史进利说他是“一路狂奔”回到白石乡李庄村的家,“刚回来那两三天害怕极了,心里直发毛,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儿,就怕什么时候警察来把我逮起来。”

  此时,史进利全家也都陷入恐慌中。史进利在火车上接到九江方面的电话后,就立即将事情告诉了父母和哥哥。

  “害怕啊,吓死了快,我们家虽穷但没干过违法的事儿,连玉米棒子都没有拿过人家的,一下子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了,能不害怕吗?”史进利的母亲说。

  史进利的哥哥史胜利也说:“当时感觉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束手无策。”

  “幸亏钱没有取,把汇款单交给派出所了,不然长一身的嘴我们也说不清了。”史进利的父亲说。

  惊魂未定,史进利开始为自己公务员的政审环节担忧,因为他缓过劲儿来时才发现自己被举报涉嫌诈骗和被九江市公安局列为网上在逃人员的时间,正是他接受政审的时间。

  在吉安填写政审材料时,史进利就注意到政审材料中有“是否有犯罪嫌疑尚未查清”一项。他这才发现,自己眼下的遭遇与政审中关键的一环紧密相关。

  史进利称:“到这个时候我才幡然醒悟,这就是一个精心策划的骗局,可能就是和我有竞争关系的人在策划栽赃陷害,使我不能通过这次审查,把我取而代之。”

  史进利称由于面试时有很多考生,他当时未注意到和他报考同一职位并通过笔试的吴建朋、杨海两名考生。在怀疑有人因想与自己竞争职位而设计阴谋后,史进利也曾试图通过网络查找其他两名考生的信息,但没有查到。

  4月11日,记者拨打姚新南13698022566的电话,电话已被转入“来电短信提醒”业务,无法接通。记者同时也拨打了在体检前发给史进利短信称“与这次考试相关的事商量”的15879662503号码,号码可以拨通但始终无人接听。 田国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