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必须查明真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快评:必须查明真相
2010年04月12日 0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一个离奇的故事:山东考生史进利参加江西省吉安市公安局民警职位的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第一。面试和政审期间,一个陌生人从江西九江汇来5000元,并报案称史进利涉嫌诈骗。随后,史被当地公安局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这件事的背景是,史进利填写政审材料时,有一项为“是否有犯罪嫌疑尚未查清”。倘若史进利被认定有诈骗嫌疑,或者认定时间长于政审时间,史进利的公安梦必定破碎。

  要感谢互联网,事件引起了九江市公安局纪委副书记段兴焱的关注,在公安机关认真负责的调查后,史进利的冤情得以洗脱,汇款人、报案人姚新南涉嫌诬告陷害罪被批捕。

  但是,诸多疑点显示,此案值得深究。有证据显示,史进利与姚新南并不认识,但姚新南却准确知道史进利的工作地点。姚新南向警方陈述“两人在九江市区乘车时结识,继而商讨代为收购黑木耳,史进利提供其地址”的说法显然难以成立,试问,有谁能轻易给在公共汽车上认识的人汇款合伙做生意?

  如果这一疑问成立,接下来的问题就让人感到恐怖了:姚新南是如何知道史进利的行踪的,比如,2009年12月25日,史进利到九江准备考试,姚某称第二天两人乘车时相识。

  再如,史进利考试期间接到陌生短信称要他接“关于这次考试的”电话,这是否说明,另外有人知道史进利的考试信息?

  谁掌握史进利的考试信息,有是谁泄漏了这些信息,相信公安机关会很快查清。

  果真如史进利怀疑的诬告陷害的“目的就是使我政审不过关然后取而代之”,我们呼吁九江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此案,查清姚新南背后有无其他受益人?姚某的行为是否有通晓人事、公安的人出谋划策?

  查清真相,不仅仅关系到一名青年的前途命运,更关系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想想看,九江公安接到报案后将史进利列为网上在逃人员,如此依法办案却险些成为阴谋得逞的重要一环,是可忍,孰不可忍?刘万永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