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侨乡汕头站新站房:潮汕特色浓 粤东融“湾”加速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0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汕头是中国著名侨乡,从这里走出去的华侨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高铁网络的日益完善,如今,不少华侨华人乘坐高铁进出汕头站往返家乡。由于汕头站建成年代较早,虽经改造,但硬件设施落后、多年前的原始设计规划不适应现时需求。2022年底,汕头站新站房及站区工程铺开建设。

  在汕头站旧站房的东侧,一座建筑规模达到10万平方米的新站房一期工程初见雏形。建设者们站在新站房已封顶的高架候车层上,对新站房钢结构屋架进行焊接。

  新建汕头站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汕头站新站房建成后总规模将从目前的2台4线增至未来的11台24线。未来,汕头站站区将集高速、普速、城际铁路于一体,成为粤东地区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据了解,汕头站新站房以“海上丝路、特区腾飞、潮头勇立、逐浪汕头”为设计理念,采用汕头滨海元素的现代柱式,整体塑造成潮汕地域特色的新时代客站。

  据介绍,作为沿海高铁新通道重要节点,由于工程体量大、跨度长、结构类型复杂,汕头站改造工程分两期实施,分别为新建东站房和既有西站房改造,预计2027年全面建成后,将接入汕汕铁路、汕漳高铁等高速铁路以及粤东城际轨道交通,提升汕头市综合交通能力,助力区域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记者 何俊杰 蔡敏婕)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