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畔冬日粑香 江西湖口粑俗传承千年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冬至时节,在位于鄱阳湖畔的江西湖口县广大乡村,很多人家都有做粑的习俗,粑俗在当地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千余年的传承过程中,逐步发展为糍粑、印粑、柳米粑、发粑、炒米粑、豆粑等6类20余种。从年头到年尾,不同节令,生辰寿筵、订婚成亲等喜事,粑食都承载着人们的祝福和期盼。

  当地也会定期举办粑俗文化节,大鼓演奏、舞龙舞狮,歌曲《打年粑》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做粑比赛中,一位位参赛者巧手翻飞,揉粉、和馅、包心……一块块米粑在掌心呈现。近年来,湖口县充分挖掘本土传统文化资源,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助推全面乡村振兴。(王林华 朱路 吴江 制作 姜涛)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