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植物毛柄金腰时隔60多年再度现身湖南南岳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南岳树木园工作人员在开展“南岳衡山模式植物的收集与栽培”项目野外调查时,再次发现在南岳衡山匿迹60多年的毛柄金腰。

  毛柄金腰是虎耳草科,金腰属的一种植物,其茎生叶和苞叶边缘具不明显之波状圆齿,腹面疏生褐色柔毛,背面和边缘无毛,花萼白色,生长于林下阴湿地。据《中国植物志》记载,毛柄金腰这一物种的模式标本采自于南岳衡山,现保存于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但该物种的采集人、采集时间当时都没有具体记录,只有1959年的鉴定时间。

  南岳树木园高级工程师夏江林介绍,这次是在祝融峰下面的一条山谷溪沟边发现了该物种,正逢花期,一簇簇开着白色花的小草散生于溪沟草丛间,这让他想起了苦苦寻找多年的毛柄金腰,经过仔细核对确定是个重大发现。该株群约30株,数量十分稀少。曾经还有国外的植物学者联系南岳树木园,共同去寻找过该物种,都没有结果。

  据悉,南岳树木园将对该物种开展迁地保育措施,对其生长习性进行研究,以扩大其种群数量,添彩南岳衡山物种多样性保护。(周翔宇 匡代勇 制作 刘鹏)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