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一综合教育基地把课堂搬到“校外”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射箭、曲棍球、陶艺、自制火箭……近日,一堂堂生动的实践课程正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内进行。

  【同期】四川省成都市马家河小学五年级学生 鄢荟琳

  我们现在上的是射箭(课)。我觉得这个户外活动肯定会更有趣一些,因为这个是每个人都来尝试一次。在教室里上课就是你举手老师请你回答问题。我希望在这里学到更多的知识。

  【解说】据了解,该教育基地占地260余亩,共划分了“国家危机档案”“科技创想营地”“匠心制作工坊”“舒心交流空间”和“时尚运动时分”五大课程体系,主要针对四到八年级的中小学学生,以期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同期】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分管负责人 陈晓川

  我们基地的教育就是要通过(把)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识万般人综合在实践这么一个教育特征上,来培养孩子们各方面的综合素养。我们分成上午和下午各两个小时的深度体验,我们整个教育的空间是一间素朴的教室、一片阳光院坝、一片绿色草坪,我们会围绕这三个时空的转换,设置两个小时一个主题的深度体验。

  【解说】在基地内的一处空地,30余名小学生正在进行自制火箭“升空”实验。两位同学互相协作,一位给火箭充气,一位负责点按启动按钮。随着学生们异口同声的倒数后,自制火箭一飞冲天,引得参与的学生纷纷拍手叫好。与户外课程的热闹不同,在基地的匠心制作工坊内只有同学们互相“取经”的交流声,怎样练土、拉胚,怎样塑形……工坊内的学生们一边听着老师的讲解,一边利用手边的工具将陶土捏出规定的造型。

  【同期】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教师 李宗菊

  在我们的教育本来是为了学生的发展所需要,我们可以教孩子一技之长。比如说我们的劳动板块一共有5节课,我们在写这5节课的时候梳理了劳动,它其实分为三大类劳动,生产型劳动、服务型劳动、日常生活劳动。孩子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仅仅有动手的能力,还有思维,劳动的思维(过程)还能体现出劳动的价值以及劳动的意义。

  【解说】据悉,自2021年4月29日开园以来,基地已接待了将近4万余人次的师生。而针对每学年学生只能来学习一次的情况,陈晓川表示,目前基地主要希望以激发培养学生的兴趣为主。未来他们还将提升“接待”能力,不断丰富“五大”课程体系,保证让学生能来得更“勤”,学得更多,同时将基地的教育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杨予頔 汤雁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