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当东北大爷遇见西北娃:六旬速滑教练助青少年冰上圆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晚上10时,宁夏银川市大阅城商圈的商铺已陆续歇业,在五楼的一块商业冰场内,东北短道速滑教练刘威与西北小队员们的冰上世界才刚刚开始。

  【解说】今年64岁的刘威出生于滑冰世家,6岁时便跟随身为速度滑冰教练的父亲学习滑冰。1992年,刘威因工作原因调转到宁夏银川,又与当地的冰雪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同期】宁夏轮滑滑冰协会会长 刘威

  在银川,中山公园有一个湖,湖里面每到冬天就有滑冰的爱好者。我来的时候就跟这些爱好者一起滑冰,后来滑的时间长了,觉得要搞一个组织,于2013年11月成立了(宁夏轮滑滑冰)协会。

  【解说】在成立了宁夏轮滑滑冰协会后,刘威开始招收青少年学员,挖掘适合短道速滑的“好苗子”,让更多的西北孩子能在本地学习到专业的短道速滑技巧。

  【同期】宁夏轮滑滑冰协会教练 马钊

  我从10岁跟着刘教练开始学(短道速滑),现在已经第9年了。在2019年全国青年运动会上,我代表宁夏夺得了首个短道速滑的青年组金牌。

  【解说】在宁夏发展冰上运动,最难的是场地问题。目前,刘威只能带着自己的队员在周五和周末的晚上利用一块商业冰场训练。

  【同期】宁夏轮滑滑冰协会会长 刘威

  虽然说冰场不标准,但是我们按照标准的技术动作去练习。用轮滑、一些器械,用这些东西来提升他们的技术水平。

  【解说】刘威的队员年纪普遍偏小,最小的才刚刚5岁,这就需要这位64岁的老人掌握方式方法,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同期】宁夏轮滑滑冰协会队员 雒艺清

  我今年10岁了,我训练滑冰也有两、三年了吧。我对我们教练的印象还是比较好的,因为他这个人就是比较和善,而且他在冰场下面对我们很好、很温柔。但是在冰场上我们只要犯了一点点小错误,他就会及时地纠正,把速度更加提高,教练这个人还是非常好的。

  【解说】在专业、严格的训练下,刘威的队员们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许多优秀队员被外省的专业队伍选拔。

  【同期】宁夏轮滑滑冰协会会长 刘威

  前七天我们送走一批(队员)到北京延庆,到那去联合办队。他们是滑得比较不错的,有望能参加全国赛吧。通过联合其他重点冰上(运动)高水平的省份联合办队,把我们队员能送到国家队,这是我的梦想。

  【解说】临近北京冬奥会开幕,刘威对宁夏未来冰雪运动的发展心怀希望。

  【同期】宁夏轮滑滑冰协会会长 刘威

  因为现在不是讲体教融合吗?体育和教育融合到一起,这对我们专业训练人员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把这一项运动引进到学校去,什么样的种子都能尽早发现,所以对我们宁夏(冰雪运动的)提高也是至关重要的。

  (谢宇 杨迪 张玥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