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男幼教组团培训:抱团在一起我们不孤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学前男教师被称之为“幼教界大熊猫”,在幼儿教学过程中其价值不仅独特还十分必要,稀缺的数量加上异性居多的工作环境,让学前男教师的自我成长变得较为局限,甚至可能产生“孤岛效应”。如何破解学前男教师的职业难题,成都市金牛区创建了学前男教师赋能训练营,在几经摸索后,找到了突破口。

  近日,在成都市金牛区一所幼儿园内,20多位学前男教师正聚在一起进行赋能培训,提升职业生涯中的软技能。紧急救护课上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心肺复苏法,心理课程上模拟心理疏导方式和自我压力调节,大家围在一起分析教案和优化教学思路,户外拓展中手牵手团结协作。

  已经从事学前教育7年的钟琛如今阳光自信,谁能想到多年前他对自己的职业还不太自信,钟琛说,大家聚在一起很开心,赋能训练营让他被认可、被欣赏,变得更自信。

  【同期】成都市金牛区学前教师 钟琛

  比如我以前回到老家,根本就不敢跟同学提我是在干幼教这一行,真的是这样,包括我的父母在被邻居、亲戚朋友问到,“你儿子干什么的”,都不太好意思说。到了赋能训练营之后,我自己也感受到了身边有很多男幼教的老师,在学前教育的领域里面,其实我们的力量并不薄弱,同时我自己也感受到了团队所带来的一种力量。

  【解说】数据显示,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直属的29所幼儿园(含分园)仅有31名男幼师,平摊下来每所幼儿园约1.07人。成都市金牛区教师管理中心主任古宁表示,搭建赋能平台能促进学前男教师合力成长。

  【同期】成都市金牛区教师管理中心主任 古宁

  目前看到最大的一个成效就是,打破了(男幼教)“孤岛效应”,让他们在这个团体里边能够找到自己的归属感,也就同样凝聚出他们的团队活力,能够有倾诉的对象,在这个女性群体居多的工作环境里,我有一个男性的伙伴来支撑着我往下走下去。

  【解说】教师王东建告诉记者,赋能训练营在课程安排上除了专业技能以外,更是多元化和个性化地拓展了相关领域的学习,其中重拾往日的专业和爱好让他倍感欣喜,让他在今后的教学中更有激情和信心。

  【同期】成都市金牛区学前教师 王东建

  在专业之外,我们想找到大家的共同爱好,自己的爱好,这样提升的机会很少,但是赋能训练营给了我们很多机会。之前学的是体育教育专业的武术专项,但是到了幼儿园之后发现没有用武之地,我们有一次赋能训练营就是把我们男老师组织起来,做自由搏击的尝试和体验。我以前的专业现在还能体现出来,把我的兴趣爱好和我的工作生活又结合起来,这个收获很大。

  【解说】据了解,截至目前,赋能训练营已经累计开课144课时,培训100多人次,课程训练模式针对男教师采用竞技体育、生理、急救等5门综合素质专训,配合艺术、人文、美学等素养提升和新媒体技术应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方式双线并行。

  【同期】成都市金牛区教师管理中心主任 古宁

  (赋能)训练营的主要是围绕着三个方面,就是情感、社交和审美,是因为我们要拓展出他们更多的领域,不让他们基于在专业领域上的一些发展,而是培养他们自身的个人成长。如果说老师的综合素养得到了提升的话,反哺到学生身上的成效,可能比他在专业上的进步会更显现。

  记者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