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360度看“滚滚”:成都熊猫基地扩建区元旦开园试运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1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年1月1日,历经两年多时间的改造升级,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扩建区开园试运营。试运营期间将对公众开放“无限山丘”和“冒险溪谷”两个片区,区域内共有11个大熊猫参观场馆以及多个科普场馆。

  据悉,基地扩建区面积为2535亩,扩建完毕后,基地总面积达3570亩,共分为5大片区,新增了大熊猫馆舍19栋。其中,“无限山丘”包含“旭日馆”“映日馆”“云日馆”“胜日馆”4个大熊猫馆舍,“冒险溪谷”包含“山月馆”“云月馆”“秋月馆”“望月馆”等7个大熊猫馆舍。目前已有43只大熊猫入住美丽“新家”。

  【同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综合秘书部推进办负责人 郭晓丽

  新园区的话,其实我们从视觉感官上可以看到,它整个在规划和设计上,从它的色彩,包括建筑上其实都是更偏现代化的。其实给游客的一个感觉可能更像一个熊猫的“乐园”。我们的老区其实因为我们的景观的效果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非常成熟,所以老区的感觉更像是一个郊野式的一种沉浸式的生态园区。

  【解说】在动物饲养和福利保障方面,根据大熊猫野外生存的溪谷、山丘、密林等环境,基地扩建区动物场馆还结合了所在地浅丘地形特征,努力还原了大熊猫的生存环境,各个场馆只设置了1-2个较大的参观区域,而更多的地方则进行了遮挡,以更好地保护大熊猫隐私。同时,扩建区大熊猫活动场馆相比老区面积有一定程度扩大,每只大熊猫将拥有更宽阔的活动空间。

  【同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动物饲养管理部副科长 杨奎兴

  实际上我们在扩建区的大熊猫不管(是)它的室内兽舍,它晚上待的房间和室内展厅,夏天待的室内展厅的房间,还有室外运动场,从面积上来讲和设施设备上来讲的话,都比老区有很大的提升。特别是室外运动场,我们新的扩建区的室外运动场最大的面积有的就达到3000多平(方)米,所以说它的空间更大了。

  【解说】针对大熊猫“搬家”可能产生的应激反应,杨奎兴表示,基地在搬运前就制定了周详的转运方案。目前所有入住“新家”的大熊猫适应良好,无不良反应。

  【同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动物饲养管理部副科长 杨奎兴

  它出现应激反应过后,我们一个是通过爱心饲养,专职饲养员针对这种有应激反应的熊猫的话,我们就进行爱心饲养,这是一个方面。另外的话,我们的兽医、我们的医生也会给熊猫投喂一些抗应激反应的一些保健类的药品。我们43只大熊猫过来过后,其中有两三只大熊猫它有一点应激反应,比如说它表现出烦躁急躁,就是在它的新的环境里不停地走动这种现象,当然这种它就是两三天过后,它就很快地适应了新的环境。

  【解说】此外,园区各处还遍布着各类科普装置,民众可以一边在园区观赏大熊猫的憨态可掬,一边体验科普互动展牌,学习了解大熊猫科普知识,关注濒危动物保护。

  【同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综合秘书部科普教育科负责人 金双

  我们现在已经在山丘片区完成了我们科普展示的相关内容。未来在我们整个新区都会有不同形式的、不同样式的科普展示。游客可以通过这些科普展示获得相关的大熊猫的知识。我们设计的主要理念就是不想用传统的枯燥乏味的展板的形式把科普知识传播出去,而主要是想做这种互动的一些展示设置,让游客主动去探索,自己去寻找这个内容的答案。

  【解说】据悉,成都熊猫基地也正在紧密筹备扩建区的暂未开放区域,届时除了大熊猫、小熊猫等保护动物之外,还将会有金丝猴等珍稀动物。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