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激发“银发经济”潜力 专家热议后疫情时代机遇和挑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29日,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的圆桌论坛上,业内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大健康经济”话题展开探讨。在所有的群体中,老年人对于健康服务的需求是最迫切的。现阶段中国养老产业将迎来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杜鹏表示,有三个新角度值得关注。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 杜鹏

  第一就是新理念。所以我们在讲到养老产业的时候,它不局限于光是老年人,健康是整个生命周期的,所以要拓展视野。第二就是新结构。我们现在面对的老人,新的老年人里面不但是60-69岁的低龄老人占多数,同时他的健康状况、他的教育程度也在发生迅速的变化。第三就是新的政策要求。把优质的养老资源向老年人的身边、家边、周边下沉,所以这样的一个方向也为我们的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解说】新的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目前我们正从老龄化社会转向深度老龄化社会,对未来健康、养老的需求与日俱增。如何让健康、养老产业平稳、健康、快速地发展,是我们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同期】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 徐洪才

  我们要开动脑筋,通过政策的创新,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引导资源流向升级性的、改善性的、消费结构调整的领域里面,特别是大健康。我们未来几年很关键,如果不能妥善地解决好健康养老产业的平稳、健康、快速发展的问题,我觉得我们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可能会受到影响。

  【解说】养老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养老产品的创新。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当代中国出版社副社长陈秋霖表示,目前我们所提供的很多养老产品都不是老年人真正需要的。

  【同期】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当代中国出版社副社长 陈秋霖

  发现老年人的很多需求我们是并不知道的,或者以前是没有被开发出来的,我们今天所提供的很多养老产品都不是老年人真正需要的。你如果去日本、德国看的话,有很多这方面的针对老年人的特性的产品,这些实际上未来是很大的市场空间。

  【解说】陈秋霖表示,很多服务模式的创新目前也没有被开发出来。

  【同期】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当代中国出版社副社长 陈秋霖

  我觉得还有很多服务模式的创新没有被开发出来,比如遗嘱管理的问题、比如帮老年人处理遗物的问题等等。所以我们也是期待 “银发经济”推动老年消费,我觉得这些事情都需要通过创新解决。

  【解说】中新财经2021年会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国是直通车、中新经纬承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为智库支持单位。

  迟瀚宇 单璐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