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18年前少年rap吐槽学校 如今回母校任教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 高二年级学生 牛杰(右一)

  (歌词)说我来一中以前,我还非常单纯,根本不知头发长短有正确错误之分,来到一中第一天我就犯了错误,来到一中第一天我就犯了错误。(众:咋回事呢?)头发太长必须马上剃掉。

  【解说】这段有些晃动和模糊的画面来自18年前,其中以说唱形式吐槽学校对男生头发长度规定的少年名叫牛杰,谁也不曾想到,如今的他已站上三尺讲台,成为人民教师。而这段视频也走红网络,让他在社交平台收获了50多万粉丝。1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高二年级语文教师牛杰接受了记者采访。

  【同期】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 教师 牛杰

  那段视频实际上是我们呼市一中建校100周年校庆晚会上的一个节目,因为18年前正好我是呼市一中的高二年级的学生,我突然就想起来当年的那个自己的状态。我也是想让更多的网友能看一看,其实当年的一中的学生就是可以说在这种很宽松的、很自由的一种环境中成长、生活的。也是我当年青春的一个记忆,所以我就发到网上了。没想到一下这么多人关注我这个事情。

  【解说】牛杰的视频一经发出就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调侃说,这是现实版的“屠龙少年终成恶龙”。对此,牛杰有不同的看法。

  【同期】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 教师 牛杰

  我在跟学生分析这段话的时候就说,如果你说我是“屠龙少年”,学校是“恶龙”,好像学生跟学校就是一个对立的(关系),我不太认同这样的观点。如果是“屠龙少年”与“龙”的关系,那个“龙”也不可能让我在它100年校庆的场合下去吐槽,在你面前张牙舞爪。恰恰是当年的学校,就是以一种宽容的、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姿态,让每一个学生去多元地表达,去多样地发展。这个恰恰我觉得是学校对学生的关怀,对学生发展的一种推动。我更愿意用“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这样的一个理解。

  【解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牛杰从小就兴趣广泛,喜欢摇滚乐和相声表演。如今走红网络的这段视频,在当年也是他与同学自编的群口相声中的一部分。在那之后,牛杰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华中师范大学,并在大学期间创办了该校首个相声社团。如今成为教师,牛杰的一身“功夫”也没有丢掉,视频走红网络后,牛杰还用自己独特而又不失幽默的说唱方式进行了回应。

  【同期】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 教师 牛杰

  (歌词)本来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老师,根本不知什么流量热榜粉丝。昨天一天一夜,差点把我搞痴,什么?我火了?消息提示怎么点也点不消失,怎么一直都是那新增粉丝。都说屠龙少年回来成了老师,其实出走半生回来分享我的所知。我就想告诉学生,你就像当年的老师,有点叛逆有点迷茫有点一无所知。其实只要专注,每人都是大师。别计较头发长短,哪家餐馆好吃,努力拼搏顽强奋斗不把梦想透支,有本事(18年)后你也回来当老师。

  【解说】牛杰告诉记者,回到母校任教,不仅是出于对母校的感情,也是希望更多学生在包容的环境中顺利成长。如今意外“走红”,他也希望大家的关注点能够更多落在教师群体和教育本身。

  【同期】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 教师 牛杰

  现在我回到母校又继续任教、继续做老师,但是我依然保有那样一个青春的热情,我依然是以一个少年的姿态、以一个少年的心态,去跟我现在(的学生),真正的这批少年去做朋友,跟他们一起成长。 把我当年在一中走过的这一段青春的路径,让学生也继续地传承下来。就是知道自己在青春的这个年纪,该做什么、该付出什么样的努力。我觉得大家如果能从我这个事件上面,能学到这一点,我觉得就已经很棒了。

  (记者 马知远 内蒙古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