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当花馍遇到“冰墩墩” 老手艺捏出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1日 2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花馍又称“面花”,是一种中国民间面塑品,盛行于明清,已有1000多年历史,如今已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完整的创作体系。

  当冬奥会遇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5位传统面点师一起创作“面墩墩”花馍,用老手艺捏出新时尚,为奥运健儿加油助威。

  【同期】山西传统面点师 徐美荣

  看到冬奥会的开幕,我们几个也很激动,我们正好看到“冰墩墩”,冬奥会的吉祥物。然后我们就想,我们是做花馍的,面食这个东西,花馍这个东西,也一定能捏出来一个和“冰墩墩”一样的吉祥物,然后我们就尝试着去做,当时我们就做了三四个,捏出来还挺像。

  【解说】谈到“面墩墩”的制作过程,徐美荣介绍,制作“面墩墩”需要进行多道工序,两次蒸制。在最初进行尝试时,她们也曾遇到诸多困难。

  【同期】山西传统面点师 徐美荣

  我们做这款“面墩墩”的时候也有很多的困难,因为这个“面墩墩”我们当时想一体蒸,因为它毕竟是面食,一起蒸一起发酵,然后就蒸了好多次都不成功,全都崩开了。后来我们经过几次的试验,还有我们几个人合伙商量,发现要分体蒸。只要它分体蒸,粘上去它就不会再崩。

  【解说】这款花馍不仅外形美观,而且绿色健康。徐美荣介绍,“面墩墩”的所有的造型都使用天然颜料。

  【同期】山西传统面点师 徐美荣

  颜色的部分红的是甜菜根的水,蓝的是蝶豆花的水,然后黄的是南瓜汁,黑的是黑糯米,馒头就是面粉做的,也好看也可以食用。

  【解说】除此之外,伴随壬寅虎年春节,徐美荣还开发了“开运虎”等多种花馍。他们将现代流行元素与传统技艺相结合,不断创新。在未来,她们将会根据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节日,制作更多造型。

  【同期】山西传统面点师 徐美荣

  花馍是咱们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深厚的文化,传递着朴素的情怀,寄托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祝福,我们把现代流行的元素和传统技艺结合,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我们这个传统技艺当中来,为我们传承和发扬文化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张立程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田博群】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