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石丽平代表:传承人撬动非遗技艺与乡村振兴融合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6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声】鸽子花开满枝头,一朵朵美妙绝伦,装扮着枝干树梢,你像坐云端少女,吾只能仰望心仪,我守护青山绿水,静候你年年回归。

  【解说】眼前正在用苗语诵读的人是全国人大代表、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石丽平。她口中所提到的鸽子花生长在贵州省梵净山,因风吹像鸽子飞翔而得名,是当地苗族人心中和平美好的象征,石丽平把鸽子花运用她所创立的品牌中。

  【解说】一直以来,石丽平致力于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如今,步入乡村振兴阶段,她希望通过非遗传承人的力量撬动非遗技艺与乡村振兴的融合,而在这其中,对非遗传承人提出了更高要求。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 石丽平

  有些传承人是一个工匠,没有做到真正的是传承,传承的只是技艺,我们作为传承人要有文化、有知识,还有技能,全能的才真正叫实实在在的,真正的传承人。另外就是说传承人人的一个缺失的同时,那么我们要把现代的这些人开始培养,重新引导,引导特别是中职(学生),中职这一块应该好好培养我们的技能人才,我觉得应该让中职学校来做,应该把这一块,中职学校来完成整个向市场传承人群培养这些人才。

  【解说】2008年,石丽平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松桃苗绣创办公司,选用鸽子花为品牌标识和绣品主打图案。十几年的时间,这朵花不但带动当地农户就业,而且还飞出了国门,创下几千万元收益,成了名副其实的“幸福花”,而这恰巧与石丽平的非遗传承理念相同。只有真正把非遗背后的文化脉络梳理清晰,才能传承其精髓。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 石丽平

  鸽子花,珙桐古老的物种,我是从老人唱的七律诗中才想到我一定用鸽子花(为品牌主打),不是塑造而来,它是提炼而来的,因为我有根叙和脉络来延续传承。文脉要理清楚,传承要传承它(文化)的文脉,把文脉理清楚以后,我认为年轻人打碎它,重新来设计,创意创新的设计,引领现代的发展的需求,让现代人的审美完成我们产品体系的研究、研发、开发运用到市场。我们不是去刻意去传承,是自觉去传承。

  【解说】非遗得以传承,传承又该如何发展?在石丽平看来,不能仅做守望者,要激发非遗的内生动力,形成品牌,最终以产业发展来反哺非遗。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 石丽平

  我提倡就是“苗绣+”,“苗绣+”的概念,苗绣可以加N。苗绣加服饰,你看我的苗绣加上我的服饰,我今天穿的这个,你看这个板蓝根染的线,就是我们的中药材,那么中药材一个产业链的拉动,你看我,我就一个链条,整个的链条老百姓的参与,它整个链条就很健康,老百姓也受益。(老百姓)从中受益的同时,参与到更多的传承与保护的链条上来。刺绣有刺绣的(工人),种植有种植的(工人),织布有织布的(工人),那么做服装有服装的(工人)。这个链条的打开,产业链就是纵深的挖,还有横向的发展,我们用一个产业来拉动它。我提倡就是用产业来反哺传承,产业来反哺非遗,我们的传承人有了保障,我们的企业得到了有效的发展,就是用品牌的引领,用品牌的溢价让更多人去受益。

  【解说】履职五年来,石丽平所提的建议得到了很好的回复,这让她对非遗文化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 石丽平

  2018年开会议的时候,我提了就是传承人群和传承企业税负过重的问题,你看得到了解决和落实。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一针一线何其精彩,这些都是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信心,给我们这些传承人群信心和决心去做一个传承,既是文化又是产业,又脱贫又助力乡村振兴。

  袁超 瞿宏伦 贵州铜仁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