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中医药现代化发展要先讲“现代话”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是土生土长的四川大凉山人。从2014年开始,耿福能带领企业实施精准扶贫,将中药材种植拓展至凉山州9个县。除了爱心企业家,耿福能还是一位在中医药产业领域耕耘30多年的专家,他常年致力于推动中医药产业走向现代化,走向世界,积极为国家医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耿福能将带来“用现代科技阐明中医药理论”等多条与中医药相关的建议。

  【解说】近日,耿福能在成都受访时表示,要向世界推广中医药的疗效,就必须用现代科学内涵来阐明清楚中医理论。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

  我们要走向国际的话,一定是要有我们现代中医药的出现,才能够走向世界。因为作为药物(原理)不明不白,西方人他是不接受的,就是这个化合物在体内,靶点在什么地方?通路在什么地方?作用于哪个细胞?在体内代谢怎么样?物料平衡是否平衡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要研究清楚。因此我们走向国际唯一的方法,那就是把我们的产品科技故事讲好,然后我们再传播文化。所以我们传统的医药的发展,要研究它的理论,用现代的、科技的手段研究理论,结合我们现代的人能够听得懂的(话语)。所以我写了个建议,让国家强化支持传统医药理论的创新和解读、研究。

  【解说】在耿福能看来,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关键在于守正创新,其研究领域不能一成不变,应该借用现代科技的工具和思维逻辑,加速迈入分子生物医药学时代。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

  我们传统的(中)医药是停留在器官与器官之间证明它的疗效,它没有步入分子和细胞这个层面。也不知道它是怎么起效的,什么在起效,整个过程是怎么样的,那个就不叫守正创新。我们不能停留在器官这个层面,一定要大胆地进入细胞分子这个层面,这样我们这个产业就发展得好。

  【解说】近年来,好医生药业集团在耿福能带领下,在凉山州建立起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耿福能谈道,建立完整产业链条不仅可以助力乡村振兴,还能从源头上把控好中药材质量。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

  传统中医药的发展不同于其他的化药、生物制剂等等,“第一车间”在土里。我们从源头要把原料的质量把控好,我们多数中药材都是从土壤里面来的。你如何把源头把控好,一定要跟土地打交道,跟农民打交道,这也是可能我们企业为什么数十年坚持与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打交道。如果我们的药材的质量不好,大家要注意成药,就是传统的成药的质量,它就不会好。

  【解说】经过多次前往凉山州等地深入调研,耿福能还建议将现代科技的力量运用至中医药全产业链。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

  产业链的基础还在于“第一车间”,建好以后,我们的科研就要跟上,科研不跟上不行。特别是(适合)山地的小型机械和大型一点的机械的研制,这一点是国家应该高度重视。再就是一些(药材)品种的改良,我想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这块要重视起来,种质资源的选择、保护以及落地,药材如何提高质量?所以产业链的打造是我今年在两会上提(的)建议当中,是一个重要的一环。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