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知多少 | 全国两会为什么一般在3月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作为中国年度政治“例会”,全国两会一般在3月举行。1989年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确定了全国人代会在每年一季度举行。而在3月召开,除了蕴含中国人“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寓意,也有现实基础。

  批准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是全国人大的重要职责。实践中,每年一季度的预算支出较多,占全年支出的三分之一,因此,全国人大批准预算不能太迟。而财政年度以自然年度计算,如全国人大开会太早,相关数据统计不上来,依据前一年度的情况制定预算会不准确。会期在3月,可合理兼顾二者需要。

  尽管全国两会一般在3月召开是“惯例”,却并非一成不变,而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如2020年,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两会就推迟至5月下旬举行。虽然会期变短了,但议事效率不减,两会职能不减,“精简版”的全国两会开成了“精华版”。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