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昝林森代表:建议加强秦岭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年来,陕西在秦岭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等珍稀野生动物及红豆杉、珙桐、独叶草等秦岭珍稀野生植物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其濒危程度得以缓解。然而受多种因素影响,秦岭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还面临一系列的难题和困难。

  正在秦岭四宝科学公园进行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对陕西省秦岭生态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工作尤为关注。其中在2021年,昝林森再次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秦岭国家公园建设的建议》,有力助推了秦岭国家公园的获批创建,使保护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 昝林森

  这个秦岭国家公园的获批,就说从国家层面就是把秦岭保护这工作首先上升到了国家层面,这是一个我觉得是一个重大的一个突破,另外呢就是说围绕我们公园的建设,我们还配合我们前面获批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我们会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得更好。

  【解说】据悉,昝林森自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先后提交了脱贫攻坚、种业创新、生态保护等60多件议案建议。在今年两会前,昝林森展开了密集的调研,完善议案建议。他表示,准备继续提交有关秦岭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粮食安全等在内的十多个建议。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 昝林森

  今年两会上我仍然会以关注秦岭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这方面的为主题,同时我还继续关注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修复的问题,尤其是我们要防止外来物种对我们林草事业的影响,再一个就是围绕森林康养,还有乡村振兴,还有我们粮食安全的问题。

  【解说】据了解,野生动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战略资源。目前秦岭乃至陕西生态空间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其中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依然较为突出,怎样让二者“可持续发展”,也是昝林森此次关注的方向。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 昝林森

  这个有些生物多样性,暂时看起来,好像对我们人类的生活经济,可能影响不大,但是它许多价值是潜在的,你如果说现在竭泽而渔,你不去重视它不去保护它,后面当你需要的时候,你想到了的时候,你就连不上了,所以说我觉得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特别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候,特别重视秦岭保护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把生物多样性,把基因库一定要保存好。

  【解说】昝林森表示,秦岭拥有种子植物种3883种、陆生脊椎动物种587种,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希望通过议案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秦岭珍稀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最大限度地保护好秦岭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自然遗产。

  梅镱泷 阿琳娜 高铖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