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太原最后的国营理发店:七旬Tony老师迎传统“二月二”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座青砖老楼坐落于街巷拐角,山西太原华义美发厅在穿行的车流中显得格外宁静。3月3日,不少民众前来理发,武占梅与李世敏两位理发师正在忙碌着。

  【同期】理发师 武占梅

  我们这个理发店是1955年开的,当时(理发师)挺多,现在退休的就只剩下我们两个人了。因为我在这已经四十多年了,把这就当成自己的家了,虽然现在我也退休了,可是我一直就还做这事,就一直干着,就没有走,主要是自己也热爱这个工作。

  【解说】华义美发厅是太原最后一家国营理发店。泛黄的窗帘、老式吹风机、古老的理发椅与木凳、二十世纪的宣传画,都赋予这家理发店独特的年代气息。

  【同期】理发师 武占梅

  店里的设施像这个椅子,像这个柜子、像我们用的刀子,还有那边那个吹风(机),这一般都是我们开张(时候)的东西,一直用到现在。以前是穿衣镜,一人一个小穿衣镜,一个小柜子,后来我们也随着潮流,换了换大镜子,换了换工作台。

  【解说】临近农历二月初二,店内生意更加红火。两位理发师全神贯注,推子与梳子配合,手法娴熟。来店里的顾客大多是“回头客”,并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

  【同期】顾客 琚青

  从小就在这理(发),也有这种情怀,包括李师傅的手艺,我们作为顾客的话,我们都习惯了。而且现在年轻人都有这种“国潮风”,再一个咱们这个也是老国营、老字号,在我们老百姓心中也属于老字号了,也是多少年的老顾客了,也比较信赖。

  【解说】伴随城市发展,美发厅四周盖起高楼、建起高架桥。尽管只有两位理发师,九把古老的理发椅,但是挡不住顾客们的热情,已是七旬老人的武占梅还将继续工作。

  【同期】理发师 武占梅

  看看自己的身体吧,自己的身体要是允许的话,挺好的话,那我就计划一直干下去,也没有说是规定再干几年,只要自己身体好,自己就一直干下去。

  张立程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