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前所长高洪:顶住逆风 促进中日关系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第50个年头,近期,由于日本右翼势力的破坏,中日关系正遭遇一股逆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高洪表示,中日关系应顾大局、谋长远,克服困难,减少消极因素,坚持稳定向前走。

  【解说】高洪表示,过去中日关系实现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很多矛盾与发展战略上的对冲因素。目前,日本政府把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活动交给经济界操办,反映出日本跟从、贴靠美国遏制中国政策,以及日本政界处理对华关系的消极态度。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 高洪

  你比如说在日本国会众议院,他们通过了一个所谓“涉华人权决议案”,这完全是无中生有,跟随美国抹黑中国的做法。这个事情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伤害了两国国民之间的这种互信的基础。

  【解说】高洪指出,对于日本右翼势力的攻击抹黑,中国既要针锋相对进行斗争,也要不受干扰,走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 高洪

  我想我们首先是应该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我们坚信两国和平友好、携手发展是符合两国人民长远利益的。对他们的错误做法,我们要开展必要的斗争,但同时更重要的我觉得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走自己的路,把自己做好。

  【解说】高洪认为,日本政界与经济界在政策主张与战略选择上不一致,日本也无法脱离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尤其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实施,拉紧了中日关系。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 高洪

  RCEP的实施,事实上是把世界第二和第三大体量的国家之间,建立了一种实际上的自贸区或者叫自由贸易的这样一种关系。这对推动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对以两国为核心,造福地区,让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让所有成员国从中获利,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解说】高洪指出,今后,中日应利用科技合作促使经济合作关系转型升级,利用新科技革命浪潮,努力维护全球产业链,在减碳、环境、节能环保、抗击疫情等领域展开合作。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 高洪

  比方说现在做得比较好的是氢能源合作。如果这个范例很成功很好的话,我想将来即便有一些干扰因素,也应该排除干扰因素,在双方能够相互获益获利的领域,推动新的高质量的科技合作。

  【解说】近年,有民意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对华好感度持续走低。高洪认为,未来应加强中日民间交流,正面讲好中国叙事,让日本公众认识了解真正的中国。

  记者 李双南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