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超话】千万毕业生“就业答卷”如何书写?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数据显示,2022年高校毕业生将首次突破千万,达到1076万人,再创历史新高。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这张千万毕业生的“就业答卷”如何书写?也成为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字幕】结构性矛盾仍存在

  【解说】当前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就业难”与“招人难”并存的现象仍然存在。对此代表委员们认为,应丛产教融合、“清朗”市场、政策兜底多方面发力。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王树国

  说我们就管培养人才,社会用不用和我们没关系,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大学的教育工作者千万不能再有这样的思想。我是主张更多来推进大学与社会的深度融合。大学四年完全有足够的时间让孩子们去有充分对接和了解(岗位),让企业也进入校园。像这样的学生一旦毕业,一定是企业特别高兴希望获得的宝贵人力资源。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甘楚林

  目前也有些企业非常重视实习生毕业生实习经历的问题。就催生了一种中介服务,为了达到目的,有些中介就用钱去解决问题,也无形中形成了一个黑色产业。进一步加剧了社会的矛盾存在。所以必须要实施机制进行规范。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 刘林

  建立一个兜底机制,如果经过各方面努力暂时还没有解决就业的,来自国家特殊地区特殊家庭的成员,是不是可以通过社保等形式给予相应的生活保障。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岗位和更多的选择。

  【字幕】“灵活就业”“缓就业”成趋势

  【解说】从年龄推算,2022年第一批本科毕业的“00后”即将步入就业市场,他们普遍抱有“就业不将就”的心态。面对更加自信开放灵活的求职人群,又该如何激发就业市场潜力?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 刘林

  进一步创新新职业的劳动权益保制度问题,畅通新职业青年的发展空间问题。把这些新工种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大典当中,让他们得到社会认可和尊重。(另外要)延长就业的服务,延长到学生毕业之后一年左右的时间。这样拉长学生的就业期,也能适应当前缓就业的新趋势。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王树国

  思想很活跃,很少受束缚。他们对新事物追求的欲望和面临困难毫无惧色的气度,就让我感觉到特别高兴,他们是可以信赖,可以寄予期望的一代人。

  【字幕】“谈之色变”态度需转变

  【解说】每年的就业季都被打上“最难”标签,代表委员们表示,社会及毕业生个人都应放平心态,积极务实促使就业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王树国

  现在就业已经变成一个沉甸甸的话题了,一说就业问题好像就成了社会一个包袱。其实不对的,我们国家太需要人才了。它应该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是一个有效资源的合理化利用问题,它应该是这样一个话题。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云南工商学院执行院长 李孝轩

  毕业生本身要能够认识到现在就业的形势,希望大家能够以一种更加务实的态度,找准自己的定位,摆正自己的位置。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 刘林

  我就建议大家要放平心态,不懈努力,相信一定会争取到想争取的未来,一定会创造出新的人生精彩。

  记者 程宇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