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宁夏银川:社区养老“圈粉”大爷大妈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2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年来,中国老龄化社会问题日趋严重,越来越多的社区开始实行家门口的养老模式,从丰富多彩的老年活动中心到一应俱全的康养理疗诊所,从实惠美味的社区食堂到精彩纷呈的老年社团,干净卫生、设备齐全的社区养老中心备受老年人的好评。

  【解说】近日,记者走进宁夏银川市朔方路街道的“吾老共同体”品牌项目,探访社区养老新模式。

  【同期】宁夏宁安巷社区副主任 牛冬琴

  我们朔方路街道整合了宁安巷社区、玫瑰园社区、还有恩和社区的一些老年服务资源。包括我们的活动中心,还有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食堂,打造了“朔方吾老共同体”品牌项目。这一项目的实施,得到了辖区广大居民的热烈反响,以点带面的辐射了辖区近4000多名老年人的服务。

  【解说】整合资源,共同发力,有效促进了社区养老的发展,但是同时为4000多名老年人服务,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而志愿者就成为了非常关键的一环。

  【同期】宁夏宁安巷社区副主任 牛冬琴

  我们“朔方吾老共同体”在运行过程当中,志愿服务嵌入了全过程,充分发挥了5社联动的作用。我们辖区的志愿者现在已经达到了我们(辖区)总人口的13%。志愿者在运行的过程当中,大部分都是提供一些免费的上门服务。

  【解说】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积极为老人提供服务。社区不仅借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思想广泛宣传,还为志愿者建设了积分兑换超市。

  【同期】宁夏宁安巷社区副主任 牛冬琴

  为了鼓励我们志愿者的这种积极性,我们在积分兑换超市设置了积分兑换的模式。也就是说志愿者兑换的积分到超市来可以购买到低于市场价的商品,同时可以用积分去兑换部分商品。

  【解说】在“朔方吾老共同体”品牌项目中,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的完成,完美的解决了上班族独自照顾老人的难题。

  【同期】怡祥小区居民 韩天林

  我们社区这个日托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可以很好的解决上班老人没人照顾的问题,而且也不像养老院这种全托付制度的,我们平时晚上还能再把老人接回来一起生活,让他们也感到更安心,总体感觉挺好的。

  【解说】截至目前,宁夏共有213个日间照料中心,占宁夏全部社区的1/3。为满足更多老年人的需求,第三方机构的进驻不可或缺,为了能让老人们享受实惠的服务,商家又能从中获利,“朔方吾老共同体”提出了“1元租金”模式。

  【同期】宁安巷社区副主任 牛冬琴

  将我们辖区宁安巷社区、恩和社区和玫瑰园社区的所有老年服务资源整合起来,以每年1元租金的方式租给了一个有爱心的、有责任心的社会组织进行运营。在运营过程当中降低成本,所以我们就形成了一个无偿、低偿和有偿的一个服务模式。

  【解说】如今,社区养老模式用扎实的基础建设和创新的思想理念“圈粉”了一批老年人,在74岁的冯立平看来,相对机构性的养老组织,社区的养老中心显得更加亲切。

  【同期】怡祥小区居民 冯立平

  我感觉那个地方(养老院)一个楼层住几十个人,有上一个服务员,也忙不过来,对这个个性化来说我觉得差一些。那现在社区这个养老中心,各个人(工作人员)对(老人的)性格、脾气也都掌握、了解,对人性化来说,比较亲近。这样的话对老人的心态、心情也很舒适,这样照顾起来,大家都满意。

  谢宇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