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15岁盲童黑白键上演奏出彩色人生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画面中,坐在钢琴前弹奏肖邦《即兴幻想曲》的15岁少年叫师苑容铭(小名“铭铭”),8个月大时,他被诊断为先天性失明,今年是他坚持学习钢琴的第六年。他的奶奶薛克侠说,铭铭8岁前的生活大部分是在火车上和医院里度过的,但积极坚持治疗,并没有换来铭铭重见光明的机会。

  【解说】薛克侠告诉记者,铭铭的听觉和触觉很灵敏,小时候去看病坐过的火车,再次听列车员的声音就能说出车次信息,到现在还可以模仿列车员说话的语气。为了丰富铭铭的生活,薛克侠带着铭铭去了琴行,原本打算学习二胡或小提琴,却被无意间碰到的钢琴键发出的声音吸引,从此铭铭开启了他的“钢琴人生”。

  【同期】师苑容铭的奶奶 薛克侠

  我在他准备学钢琴的时候,我们每年给他体检一次,那时候他不是身体不好,眼睛不好,发现这个娃娃的,脑子里头长了一个瘤子,还没办法做手术,我说老天爷不会对我们这么不公平的,所以就才下狠心学钢琴的,我就说只要他在世上一天,我们不能把他亏了。

  从那天开始我们就走上了非常艰难的学钢琴的这条路上,遇到的困难,大家真的没办法想象,从最初的掰着指头一个一个找音,从找中央C,再到找到do-re-mi-fa-so-la-ti-do,每个音都要准确地弹奏出来。太难了,对正常的孩子来说是比较简单的,对铭铭来说是太难了。

  【解说】铭铭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奶奶成了铭铭探索世界的眼睛。上课时,铭铭学弹奏,薛克侠就在一旁学乐理知识,做好笔记。回家后,陪着铭铭一点点消化吸收当天的学习内容。

  【同期】师苑容铭的奶奶 薛克侠

  学过的首先我得会唱,我得会把这个谱子唱下来以后,我一小节一小节才能传达给铭铭。如果我认错谱子传达错,他弹出来的也是错的,所以他那时候回课他不怕老师,我怕老师,因为我怕出错误。

  【现场音】八分音符的,对,然后是re so,和音re so。

  【现场音】他老驼背,得老喊,喊一声好点,完后又回去了,所以就弄这个,这是我们家的擀面杖,这是鼓槌。

  【解说】因为长时间练琴,缺乏运动、缺乏安全感,3年前铭铭患上糖尿病,体重超标,薛克侠开始陪着铭铭控制饮食,每天徒步10公里,买的衣服不合身,就亲手织给他穿。现在,铭铭的身体状况良好,体重也恢复了正常。最近,铭铭最爱弹的一首曲子是《孤勇者》,他说,这首歌是在讲他和奶奶,他们都是孤独的勇士。

  【同期】师苑容铭的奶奶 薛克侠

  希望铭铭以后健康成长,能做一个有用的人,只要我活着,我会拉着他勇敢的往前走。

  【解说】 在奶奶的陪伴与鼓励下,铭铭以优异的成绩,先后通过了中央音乐学院校外业余钢琴四级至九级的考试。每次参加钢琴比赛,薛克侠都会扶着铭铭走上舞台,调整琴凳高度,陪着铭铭向观众鞠躬问好,大手牵着小手的安全感,让铭铭在舞台上的发挥比平时练习还好,他笑称自己是表演型选手。2021年,师苑容铭获得第三届李斯特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中国选拔赛铜奖。

  【同期】钢琴少年 师苑容铭

  我要永远在我的这条道路上一直前进,我要去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奏,带上奶奶一起,去做我的观众,永远做我的观众。

  (记者 周瑞辰子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