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互联网医院”助力疫情防控 足不出户可问诊买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通过一部手机,患者足不出户,便能实现问诊买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不少医院都开通了“互联网医院”,线上“云就医”成为越来越多患者的选择。

  【解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门诊办公室负责人陈澍5月10日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医院是湖北省第一批互联网医院建设单位。截至目前,已形成了覆盖62个专科,1820多名医生的线上团队。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门诊办公室负责人 陈澍

  我们互联网端的增长应该是非常巨大的,从我们20(20)年开始,有这个互联网门诊开始到现在,基本上每年都是,以接近百分之百的速度在增长,这说明也是疫情下患者已经习惯了,这样一个方式,而且用得越来越顺手的表现。

  【解说】如何进行“云就医”?记者打开微信搜索并关注公众号“武汉协和医院”,点击“个人中心”选择“在线问诊”即可进入互联网医院平台。可按科室或姓名查找医生,选择图文或视频等问诊方式,发起咨询。

  【解说】陈澍称,在该院“互联网医院”平台,不仅可以线上问诊、线上开方、心理咨询、居家护理指导、线上检验检查开单、线上开入院证,还可以在线查询检验检查结果,寄送药品、电子病历等。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门诊办公室负责人 陈澍

  尤其是复诊的患者,很多患者他可能没办法到现场来的话,他们可以通过这个互联网医院,把相应的结果发给我们的医生看,然后我们医生给他调整用药,甚至我们可以完成在线上给患者开具处方,我们的药物可以寄到患者家里。

  【解说】陈澍提醒,出于医疗安全考虑,当前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仅限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患者,不适宜初诊、急危重症、感冒发烧患者。当病情出现变化或存在其他不适宜在线诊疗的情况时,建议患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门诊办公室负责人 陈澍

  我们一般来讲,主要鼓励的是这种复诊的病人,来做互联网门诊,因为这样的话他们相对来说,医生对他病情比较了解比较全面,那么需要补充一些相应的资料就可以完成,那么线下的首诊,我们觉得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对于患者的整个完成(治疗)来讲,当然如果比较复杂的咨询复杂的病情,我们也提示了患者,还是尽量到医院线下来就诊。

  【解说】陈澍表示,该院2021年度在线问诊咨询人次达22万余人次,特色制剂自助开单3万余人次,在线检查自助开单34.6万余人次,持续发展势头强劲;据不完全数据显示,2021年度各月门诊线下复诊患者人次较2019年同期下降3%至7%,线下初诊确诊、线上复诊随诊的就医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门诊办公室负责人 陈澍

  并且我们现在也在不断地和医保进行对接,今后我们的线上我们还可以,进行医保的结算,可以方便病人,更加地节约他们的费用。

  记者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