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京多所学校已开设“种菜做饭”劳技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从今年9月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在课程中,孩子们都要学会煮饭炖汤,还要种菜养家禽……近日,记者从南京市教育部门了解到,类似劳动教育课程早已在南京部分中小学开展。

  【解说】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提到,在五至六年级,烹饪与营养方面,学生要用简单的炒、煎、炖等烹饪方法制作2~3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参与从择菜、洗菜到烧菜、装盘的完整过程。能根据家人需求设计一顿午餐或晚餐的营养食谱,了解不同烹饪方法与食物营养的关系。记者在南京市江宁区禄口第二小学“乐享”美食坊看到,为营造孩子们对劳动课程的学习氛围,该校创新开设劳动生活日等趣味课程,教孩子们学烹饪。

  【同期】现场

  (一会)把番茄倒进去,小心油会溅出来,等油热一会再倒进去,距离远一点,对,油已经热了,(番茄)倒进去,翻面。

  【同期】南京市江宁区禄口第二小学学生 李思儒

  炒西红柿需要一步一步的,学习也要一步一步地来。

  【同期】南京市江宁区禄口第二小学学生 周雨暄

  我今天做的是番茄炒蛋,(感觉怎么样?)味道还行吧,但我的技术还是差了一些,爸爸妈妈给我们做菜的时间做得很久,所以技术肯定很好。

  【解说】该校还打造了欣辛菜园、青勤果园、畊耕茶园、纭耘花园和开心农舍,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

  【同期】南京市江宁区禄口第二小学校长 马小燕

  从去年下半年,我们就以社团的形式,先开展这种烹饪课程,现在做下来,我们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参与的程度很高,学生积极性很好,对于培养他们这种劳动意识、劳动习惯、劳动行为和劳动精神都有很好的帮助,把这种出力流汗的劳动教育融入到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让学生知道粒粒皆辛苦这个道理。

  【解说】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分校天润城小学的师生在校园一角新辟了蔬菜田园,为蔬菜浇水、除草,静待花开。

  【同期】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分校天润城小学学生 邢雯萱

  这些劳动有意思在于我们可以自己亲手去种植,(可以)增强更多的知识,

  【同期】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分校天润城小学德育处副主任 安洁

  劳动教育也是我们学校德育课程体系当中的一方面,我们开发了润园相关的劳动教育课程,同时我们还会利用节假日开展一些学生自主劳动打卡的课程,用劳动教育把家庭和学校这样一个纽带连接起来。

  【解说】除了新辟劳动生活空间,南京市第一中学江北校区还在教学楼顶打造绿色农作物和花卉种植基地,让孩子们在快乐学习中感受劳动的意义。

  【同期】南京市第一中学江北校区学生 柏子琋

  劳动教育也会对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会有一些帮助,比较新鲜。

  【同期】南京市第一中学副校长 李敏

  我们有蔬菜区,有花卉区,还有藤本类的区域,每个班级能够“承包”一块土地,种植他喜欢种的,收获他想收获的一些劳动成果,开辟这样一个通道,能够让孩子把他所学的一些知识,通过他的劳动这种方式能够呈现出来。  

  【解说】南京市江宁区铜山中心小学将劳动教育与校园生活融合,将劳动服务与小学生兴趣需求融合,将劳动精神与学生品格提升融合,开创了注重体验、体智结合的劳动教育形式,老师和孩子们走进校园微型农田,收割油菜等农作物。

  【同期】南京市江宁区铜山中心小学学生 赵芮萱

  老师教了我,要这样斜着割,不应该是这样割的,不用力就根本割不下来,我觉得这个劳动非常有意义,油菜籽可以榨油嘛。

  【同期】南京市江宁区铜山中心小学科技老师 魏保平

  种油菜、种小麦、种玉米、种山芋等等,从种到收都是有学生参与的,使他们体验到农民的辛苦,同时也感受到劳动的快乐。

  【同期】现场

  我们丰收啦!劳动最快乐!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