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石油工人30年收2万件藏品 办红色展览传承“铁人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62岁的崔跃刚退休前是华北油田的一名员工。30年来,他收集了与“铁人”王进喜和石油文化有关的藏品2万余件,多次举办石油文化展,传承“铁人精神”。日前,记者在河北省任丘市见到了正在给参观者讲解的崔跃刚。

  【同期声】崔跃刚

  你看我手里拿的这件背心,虽然看着又旧又破,这是李留富老人从玉门油田带过来的,已经整整60年了,而且(李留富)穿着它参加了华北石油大会战,在他去世的时候留给他儿子,他儿子捐献给咱们展览馆,这就是我们所能看到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解说】崔跃刚说,他从小生长在油田,他的父亲先后参加了玉门油田、大庆油田、华北油田会战,母亲是大庆油田的三八红旗手。1976年,崔跃刚从大庆油田来到任丘参加华北油田大会战。

  【同期声】崔跃刚

  (华北油田会战时)夏天的时候,采油厂的工地上没有遮挡,工人们的汗水从鬓角流到脖子里。冬天的寒风直往骨子里钻,但工人们从来没说过一个苦字。

  【解说】从1990年开始,崔跃刚喜欢上了收集石油主题藏品。从那时起,他开始省吃俭用,利用业余时间摆地摊儿、端盘子、做保洁,筹措资金,收集藏品。

  【同期声】崔跃刚

  有一次我在衡水古玩市场看到一对瓷瓶,瓷瓶上是王进喜“端水打井”的图画,人家要我8000块钱,可我一个月才挣4000块钱。我先后跑了三次软磨硬泡,老板最终被我打动了,以1500元的价格把这对瓷瓶卖给了我。

  【解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石油文化,2015年崔跃刚开始筹办红色石油文化展,许多石油老工人听到消息,踊跃捐赠藏品。从那以后,每次举办展览,崔跃刚都会邀请参加过华北油田会战的老人来现场参观,并为他们拓下手印,收藏起来。

  【同期声】华北油田退休工人 彭军宪

  我参观了这个展览,并且拓了双手印,这个展览让我想起了年轻时候的经历,应该让现在的年轻人知道我们以前是怎样过来的,怎样生活的。

  【解说】崔跃刚说,从2021年至今,他的石油文化展已累计接待参观者4万余人次。现在除了收集藏品,崔跃刚还当起了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民众讲述每一件藏品背后的故事。

  【同期声】崔跃刚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铁人精神”传承下去。“铁人”王进喜说过(干工作)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我觉得这种精神永远都不过时。

  艾广德 曹志丽 河北沧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