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5后”小伙大学毕业却热衷“收破烂”: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何乐而不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从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毕业后,“95后”小伙武楷斯没有选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被旧物深深吸引的他,开始以“收破烂”为生,至今收集了上万件物品,大部分存放在番禺区岭南电商园一间总面积为360平方米的店铺里,取名“永续旧物”。武楷斯近日接受采访时说,收集旧物不仅能养活自己,而且是自己最喜欢的事情,“何乐而不为”。

  【同期】旧物店铺店主 武楷斯

  这个店名的意思,就是把别人遗弃的东西,继续保留下来,然后发挥它的价值,让它的价值永远继续下去。

  【解说】不同于追求精致生活的年轻人,武楷斯似乎有些“特立独行”。他过着“极俭”生活,2016年至今没买过一件新衣服,身上穿的鞋子、袜子都是二手货。虽然有时买到的衣服不合身,但他并不在意。他全身上下最贵的物品可能是花了60块钱配的一副眼镜片,镜框也是在旧货市场淘的。

  【同期】旧物店铺店主 武楷斯

  因为我可以花比别人可能是二十分之一的价格就可以买到一样的东西,甚至不花钱,让我很有成就感。所以我把生活上的费用节省下来,我可以有更多的钱去买喜欢的旧物或者让我去旅行。

  【解说】在武楷斯的店铺里,摆放着一些泛黄的书籍、老照片、黑白电视机等颇具年代感的小物件。通过这些旧物,可以看到人们曾经生活的模样。

  【同期】旧物店铺店主 武楷斯

  这个是永续旧物的二楼,这边可以看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随便拿一些都是蛮有意思的,比如说这是国外淘回来的一个铜器,它是一个杨桃。比如说这是日立的一个无线电接收器,很像“大哥大”。我收集这些有信息的旧物就是为了展示这座城市它过去的一个样貌,从这个牌子上面可以看到八十年代的佛山是什么样子的,八十年代的字体是什么样的,八十年代大家家中一个装饰品的悬挂都可以看得出来。

  【解说】对于自己的“收旧”标准,武楷斯坦言,这完全凭个人喜好。他曾在天光墟(夜间旧货市场)收了一大包信件,记录了一个人从幼时到成年的生活点滴。

  【同期】旧物店铺店主 武楷斯

  我把这个很有意义的故事就发在网上,没想到被信件的原主人看到了,她问我可不可以买回去,我说我不卖我直接送给你,她来到我(旧物)空间之后就翻阅她的信件,才知道信件是被她亲戚不小心当垃圾扔掉了,通过我的收集帮她找回自己记忆,所以觉得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解说】 以“收破烂”为生的武楷斯,如今事业上渐有起色。但武楷斯坦言,他的目标不在于开多少家门店和收集多少件旧物,他想探访全世界的旧货市场和收旧物的人,把这些故事集结成书,留存下来。他说,收旧物和旅行是自己人生中不会改变的理想。

  【同期】旧物店铺店主 武楷斯

  我是一边旅行一边收集旧物,我在旅行过程中可以看到各种文化所衍生出的一些物品,这些物品反映了当地的城市变迁,不仅能从旅行,也能从旧物提高我对世界的一个认知。

  【解说】在武楷斯看来,中国旧货市场仍旧处于互联网之下,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生活的城市存在旧货市场。他经常组织一些市集提高民众的参与度,传播二手循环的理念。

  【同期】旧物店铺店主 武楷斯

  我认为最好的一个状态是大家不觉得我收集旧物或者我去组织旧货市场是多么特立独行的一件事情,等到那个时候我觉得是最理想的一个状态。

  【解说】而网络上一些关于“高学历”与“捡破烂”之间的争议,武楷斯则表示,人各有志,不被理解很正常。

  【同期】旧物店铺店主 武楷斯

  他们认为不用任何知识就可以做的话,会和我做的方式和角度会有很大的差别,比如说我在经历了大学的高等教育之后,我的理想不是靠收集旧物和卖旧物来赚钱,而是想从社会学和人类学的角度,去给旧货市场留存档案,然后我会去组织旧货市场来提高民众的参与度,提高二手循环的传播度,然后深入环保的理念。

  (记者 韦杰夫 孙秋霞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田博群】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