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打击非法行医:查处非法行医人员19人 收缴医疗器械111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26日,成都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全市开展以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截至26日15时,累计现场发现“黑诊所”16家,3家生活美容机构涉嫌开展医疗美容活动,查处非法行医人员19人,现场收缴药品9箱,医疗器械111件。

  记者跟随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对几家生活美容机构、按摩保健场所以及正规医疗美容机构展开突击检查。成都市青羊区的一家按摩店内,执法人员正在对药品和器械一一仔细检查。记者看到,店门、墙上贴着各种医疗服务项目宣传内容,多盒小针刀、采血针等器械随意放在桌上,使用过的数十根针灸针竟都放在一个破旧的奶粉罐里。当被问及,为何如此草率处理医疗废弃物时,店员依旧“振振有词”。

  【同期】店员

  这样处理是对的呀,扔到罐子里面到时候包着丢了,你扎一次(针)就丢一次吗,肯定不行嘛。

  【解说】现场执法监督人员对该按摩店店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以及相关知识普及。

  【同期】成都市青羊区卫生健康监督行政执法大队监督员张川

  医疗废物(具有)感染性,风险比较高,医疗机构应当用专用的医疗废物垃圾袋和医疗废物垃圾桶专门存放,存放后要放在固定的地方,随时保持消毒和清洁,之后要通过正规的有资质的医疗废物处置公司,交由他们进行处置。

  【解说】除此之外,执法人员还发现该商户使用过期医疗用品,与营业执照信息不符等情况,检查完毕后,执法人员在现场针对该商户宣读了一份公告,认定其开展的诊疗活动为非法行为,依法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同期】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医疗(中医)监督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成志鹏

  店里面有大量的医疗器械,主要是针灸针、小针刀,还有一些药品,对店里的一个工作人员进行了口头提问,她也回答说,这些针灸针是她们店的老板,平时在给客人针灸的时候用的,所以后续的调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确认这个违法事实,目前来说他是涉嫌在开展非法的医疗行为。

  【解说】在成都市另一家专业医美服务机构,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该机构的相关资质和经营情况,并核对了现场值班医生的医师执业证书,以及仪器设备的使用范围,未发现有非法医疗美容的行为。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服务必须要持证上岗,开展非法医疗美容的行为是对顾客的不负责任。

  【同期】医美机构负责人

  (机构内)所有的从业人员都是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的,比如说医生肯定都是具有(医师执业证书),还有美容备案的这些护士也全是有(护士执业证书)的。

  【解说】截至26日15时,此次行动成都共检查生活美容机构91家、集市51个、医疗美容机构36户次,现场发现3家生活美容机构涉嫌开展医疗美容活动,同时还发现“黑诊所”16家、“游医”8名,查处非法行医人员19人,现场收缴药品9箱、器械111件。

  对公众而言,该如何选择安全放心的医疗美容服务呢?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医疗(中医)监督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成志鹏提醒市民,要关注这三个方面的资质。

  【同期】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医疗(中医)监督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成志鹏

  一是这家机构必须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第二就是这家机构它所开展的医疗美容项目要经过备案,第三就是为你服务的医师,他必须要经过美容主诊医师的备案,如果掌握这三点,一般来说我们的安全性、有效性就可以得到更好的一些保障。

  记者吕杨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