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内蒙古“春造”进行时:为大兴安岭“换新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眼下万籁俱静但闻鸟鸣的内蒙古大兴安岭变得热闹起来,随着2022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恢复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启动,当地森工公司就近抽调了1800余人进行“春造”工作。计划30天时间完成13.5万亩远征造林任务。目前,大兴安岭林区10个生态功能区的造林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解说】李峰是当地森工公司古营河林场工队长,也是此次“春造”工程中的一员。为了抢抓顶浆造林的有利时机,节省往返时间,李峰和队友们在野外搭起简易帐篷,吃住都在山上。

  【同期声】绰尔森工公司古营河林场工队长 李峰

  人工和机械必需得配合整地,有的地方机械整不了,就得人工来配合刨坑。我们每天四点多钟就起来了,六点就出勤了,中午回这里近,远的地方就得带饭了,带个馒头了带点咸菜了,对付一口。

  【解说】据了解,围绕额尔古纳河流域,2022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计划修复退化林40余万亩。这些需要修复的林地多为白桦树等在内的退化林,为了优化树种结构,改善林分质量,此次“春造”行动在选种、种植方面都下了不少工夫。

  【同期】库都尔森工公司森林经营管理处技术员 姜洪刚

  这个苗是在苗圃培育四到五年的苗,才拿到我们重点区域绿化进行栽植,栽植之前要把这个塑料容器必须扒掉,为啥要把它扒掉呢,有利于它后期在土里生根,更好地茁壮成长。

  【同期】乌尔旗汉森工公司森林经营管理处书记 刘伟

  今年我们预计共上山的西伯利亚红松是两万两千株左右,现阶段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万五千多株的栽植任务,退化林修复的过程当中呢,改善我们现有场地的林分结构,使西伯利亚红松在能我乌尔旗汉林业局,能够落地生根,更好地生长。

  【解说】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是中国集中连片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国有林区,生态功能区总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是欧亚大陆北方森林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森林资源培育战略基地。

  【解说】据了解,额尔古纳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恢复综合治理工程规划期为4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将完成293万亩造林绿化任务。通过采取封育管护、退化林修复、人工种草等措施提升生态质量,保护修复集中连片的国有林区,巩固寒温带针叶林和草原的生态安全屏障。

  (陈峰 白士城 白音 大兴安岭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