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三台:千年潼川古城文旅融合吸引“归巢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3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潼川古城的红色交通纪念馆内,“95后”讲解员叶天宇正为远道而来的游客讲解发生在这座古城的红色故事。

  【解说】潼川古城始建于南北朝时期,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30年代,为解决四川地下党向川陕革命根据地传递情报和输送人员的问题,一条成都途经潼川古城通向巴中的地下交通线秘密建立。

  本着保护和开发利用三台县红色文化资源的目的,重建的潼川古城打造了以地下交通站为核心的红色纪念馆。该馆全方位展示了1928年至1949年,三台地下交通站、点等“红色血脉”联络网,并重现了中国共产党三台县地下组织发展历程。

  【同期】潼川古城红色交通纪念馆讲解员 叶天宇

  红色交通站(纪念馆)位于(是)重建的潼川古城的一部分,于去年的7月1日为建党100周年而正式成立落馆。目前该馆是全省(四川)唯一一家以红色交通为主题的纪念馆,在原址上进行了深度地还原,在这里(地下交通员)还护送过廖承志、罗世文等多位重要同志。

  【解说】潼川古城墙是四川省内唯一的明清时期条石建筑的古城墙,于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南城门附近,2000余米长的古城墙依然是彰显这座古城魅力的核心缩影。游客行走在铺有青石板的宽窄小巷间,感受着南门内外遗存的明清年间古建筑群配合商业改造带来的复古时尚。

  【同期】潼川古城运营管理企业副总经理 李刚

  潼川古城最早是一片脏乱差的棚户区改造地点,建设的过程中主要是以国保单位——石砌的明城墙为核心。在(古城)里面还有两座(个)历史文化街区,中间还有24座历史文化建筑。在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严格采用专家论证,包括拆除的过程中都已经进行了三次专家鉴定,什么地方该拆,什么地方不能拆,什么地方需要原架(构)恢复,什么地方需要更换,都是经过考古类的文物专家以及古建筑类的文物专家进行鉴定。在我们修建潼川古城的过程中,我们查阅了三台的相关历史,特别是红色文化这一块的历史。以前我们三台这边是老码头,我们计划保留以前的建筑,保留以前的老码头文化。

  【解说】截至目前,潼川古城共计吸引游客量已达200多万人次。随着古城客流量逐渐增多,有越来越多的“归巢燕”飞回三台县,助力潼川古城文旅融合发展。

  【同期】潼川古城商户 彭丹

  小时候离开的时候,大概我9岁的时候,对这里的印象是这里是一个棚户区。前几年回三台的时候,我看到我们当地政府对这里的改造。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这么漂亮的古城我一定要来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就选了这个院子,从事中国的传统文化,做茶行业。在以前,像我们在三台的年轻人,大部分年轻人其实都比较向往外面的生活。家乡能有这样子一个机会,这样的改造,给我创造了这样的机会,能够在三台有一席自己创业的地方。

  陈选斌 四川绵阳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