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90后”女生钻研传统发簪 精美工艺打造“头发上的明珠”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金雀钗,红粉面,花里暂时相见。”作为用来固定和装饰头发的首饰,发簪自古以来便是女子梳妆打扮的点缀之物,也是中国千年审美文化的展现。

  【解说】在广西柳州,有一群“90后”女生仍在使用古法制作发簪,她们运用各式各样精美的工艺和材料,让发簪这一传统首饰在当代不断延续。

  【解说】这些女生们都是汉服文化爱好者。起初,她们会通过网购的方式购买成品发簪来搭配汉服,但由于在制作工艺上始终达不到搭配的要求,她们便干脆尝试自己制作,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解说】作为女子头发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传统发簪工艺精美且考究。和生产流水线般的制作不同,这些女生们每人均精通一项发簪制作工艺,并从头到尾负责整支发簪的制作。

  【解说】团队中的覃丽华专注的是仿点翠工艺,古时的点翠首饰是活翠鸟脖子周围的羽毛制成。但被取过羽的翠鸟往往很快死亡,手法过于残忍。覃丽华用改良的方式让这一古典色彩再次回到世人眼前。

  【同期】古典发簪制作爱好者 覃丽华

  我们平时会看书、看古画、或者是看一下博物馆里面的真品(进行参考)。例如说我们制作的这个无底胎仿点翠,古时候是用翠鸟的羽毛去制作的,我们老师教我们是用鹅毛,或者是用绸缎去制作,让它的颜色能达到翠鸟的羽毛一样的鲜(亮)。

  【解说】古典发簪的传统制作工艺多达十余种,其各种制作工艺蕴藏巧思。团队中的上官雪萍专门负责“绒花”工艺发簪的制作。这项技艺需选用天然的蚕丝,在0.15毫米直径的退火铜丝上缠绕制作。“绒花”工艺也被称为“中国非遗的珍萃”。上官雪萍也会用现代方式对“绒花”工艺进行创新。

  【同期】古典发簪制作爱好者 上官雪萍

  在传统工艺上面的创新就是,把那个绒毛给夹扁。这是现代(工艺)加入到的一个新的制作方法,“绒花”的话就更加地逼真。

  【解说】这些发簪短则需要制作几天,长则达数月。女生们平日里都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忙碌,只有闲暇之时,大家才会聚集在这间小小的工作室内,一边聊天一边制作古典发簪,享受难得的放松时光。

  【同期】古典发簪制作爱好者 上官雪萍

  大家都有各自的工作,但我们都会用一些比较闲暇的时间,大家都有空的时间,就约在工作室这里,一起做发饰,一起交流。

  【解说】为将传统发簪文化传递,这些女生们也会自发地组织服饰巡展。巡展上,女生们画着古典的妆容,身着各式各样的汉服,头戴制作考究的发簪,这些造型也吸引不少“00”后年轻人的目光。

  【同期】古典发簪制作爱好者 覃丽华

  对于我们新一代年轻人来说,传承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是爱好我们自己国家的文化的,不光是我们身穿的汉服,同时我们的头饰,还有我们的装扮,我们一定要将这个文化传承下去。

  刘俊聪 侯芸莹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