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满语歌手阿克善:一生做好一件事就可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满语歌手 阿克善(宋熙东)

  人的一生不用做很多事情,你做(好)了一件事就可以。

  (演奏现场)

  【同期】满语歌手 阿克善(宋熙东)

  我叫阿克善,是一名从事满语音乐收集整理工作的一个音乐人。因为我念完高中读完之后我就没有再上学,我是由于喜爱音乐没学过音乐,想从事这个行业,因为年轻人嘛。

  但是家里人尤其是我的父亲特别反对这样,后来我就自己来北京。后来有幸在很多老师的帮助下,我也接触到了这个圈子,也从事了这方面学习。

  【字幕】1997年,阿克善开始“北漂”生活。

  我就接触了很多少数民族的歌唱家、歌手。大家得知说是你是满族人,你们满族的语言什么样,歌曲什么样?这个就对我造成了一定的暴击,就是因为满族由于特殊的这种各种原因,它的语言很罕见,可以说是一次这叫什么,挫折带给一个人去探寻自己民族文化根源的一个动力,源动力。

  【字幕】2003年,阿克善开始学习满语,搜集满语元素音乐素材。

  【同期】满语歌手 阿克善(宋熙东)

  你要唱歌的时候,你得了解歌的意思,你不仅要了解这首歌的意思,你还应该相对熟练。所以说在我萌生去做满族音乐和歌曲歌谣的时候,我就是意识到这一点了,我说必须我得把满语学会。那时候疯魔了,好多年我就是一直扎在那里边。

  【字幕】2004年,阿克善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采风的历程。

  【同期】满语歌手 阿克善(宋熙东)

  满族音乐它最开始在劳动人民口里的时候,它可能表现得是没有那么高的艺术价值,可能是一个大家听了它只是一种那叫直抒胸臆的一种表达,我现在还没有能力去把它归为某一类,但是我相信这个事以后会成的。

  【演出现场】

  【字幕】2006年,阿克善发布首支满语原创歌曲《望祭山》,受到业界认可。

  【同期】满语歌手 阿克善(宋熙东)

  做了这么多年对我最大的褒奖就是得到了很多其他兄弟民族的认可。因为跟我聊天的时候,他会说我知道你他说我,因为你的音乐能够更客观、更真实了解了满族这个民族。

  【字幕】十几年来,阿克善走过20余个市、县,搜集了大量珍贵的视频、音频资料。

  【同期】满语歌手 阿克善(宋熙东)

  每年都是在北京给别人做编曲,或者演出,或者是其它的工作。有了一些小积蓄的时候,我觉得够我一次两次的采风(费用)了,可能我就去了,然后之后可能短则十几天,长则一个月这样的一个游走状态,然后(钱)花得差不多了,或者是我身体感到疲惫的时候了,我再回到北京把它进行整理梳理,然后再继续去赚钱,然后接着再去下一次。

  【字幕】阿克善陆续创作、改编了《海东青》《酒歌》等近30首满语歌曲,在同行及国际上获得认可。

  【同期】满语歌手 阿克善(宋熙东)

  确实有很多朋友,包括咱们各兄弟民族的朋友,包括甚至是国际上的朋友,通过我展示的方式,对满族文化,对满族语言,对满族歌谣有了一个客观的认识,人的一生不用做很多事情,你做(好)了一件事就可以,这就是我对它的乐观状态。

  【字幕】疫情后,阿克善开始“闭关”,梳理、学习采风获得的素材。

  【同期】满语歌手 阿克善(宋熙东)

  疫情没有让我觉得有什么特别大的困难,属于闭关状态,可以去梳理自己的一个学习的这些(素材),梳理一下你这些过往你得到的这些知识,你怎么去给它更好地让这些收到手里的知识,去让它更好地被充分地使用,被大家认识,被大家接受。

  【同期】满语歌手 阿克善(宋熙东)

  我觉得由于吃得好,穿得暖,你就有精力去干这样的事儿。所以说总之一句话,我觉得还是说生活变得更富足了,所以说才有精力去做这些精神上的追求。

  让这些东西活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看到。你可以不看,但是你有看的机会,你可以不去了解,但是你有了解的机会,这才是“天下大同”的本质。

  记者让宝奎 刘大炜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