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遗容整理师:让逝者走得更体面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9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整容、清洗、更衣、缝合……“90后”遗容整理师徐霏从殡仪系专业毕业后来到银川市殡仪馆工作,负责给逝者化妆、整容,使其容貌尽量与生前一致,给予他们人生最后的体面。

  【同期】银川市殡仪馆遗容整理师 徐霏

  就像泰戈尔说过一句话:“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我们遗容整理师就是让逝者在最后一程走得更加自然、安详。

  【解说】从面对逝者时不知从何下手,到熟练地进行洁面、上妆、修剪头发等一系列整容工作,徐霏直言,刚接触这门职业时,自己并没有现在看起来这么从容。

  【同期】银川市殡仪馆遗容整理师 徐霏

  那时候确实有点害怕,感觉特别阴冷。通过这种工作之后,慢慢的我就感觉其实也没啥,我们为的也是让逝者走得更加体面。

  【解说】事实上,部分人的偏见,才是殡葬从业者面临的最大压力。虽然职业给徐霏带来了些许困扰,但是她一直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是伟大的。

  【同期】银川市殡仪馆遗容整理师 徐霏

  刚开始毕业的时候,我确实对身边的朋友有所隐瞒。后来慢慢地就是我觉得这个行业也可以说是一种伟大吧,我感觉对逝者也是一种尊重,我也想着从我个人身上,让更多的人看到殡葬行业其实并不是一个冷漠、恐惧的行业,更是一种比较有温暖的行业。

  【解说】遗容整理师杨春生对此深有同感。他记得很清楚,一位小女孩因交通事故去世,脸上、身上有多处开放伤,他和同事一起为小女孩整形化妆、缝合清洗,倾尽全力还原逝者的尊严。

  【同期】银川市殡仪馆遗容整理师 杨春生

  弄完以后,这个小女孩的父母呢,“窟通”一下就给我们跪下了,说是太感谢你们了,本来小女孩就喜欢漂亮,你们这弄出来以后,就是太好了,就说是特别感激我们。那阵猛的一下我就感觉我干的这个工作确实是挺好的一个工作,能够还原逝者的一个尊严。

  【解说】《孟子》有云:“养生者不足以当大事,惟送死可以当大事。”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以死为大”,逝者的葬礼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遗容整理师通过细致周到的服务,给予逝者人生最后的体面。

  (谢宇 杨迪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