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小新的Vlog】带你走进和田人家 感受古尔邦节被“投喂”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0日 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10日是古尔邦节。在这一天,当地的民众会赶回父母家、宰羊、制作各种美食、载歌载舞庆祝节日。

  【现场】中新社记者 张楠

  今天是古尔邦节,我们在和田团城的小广场上看到了,有非常多的当地民众,穿起艳丽的民族服饰,在这里载歌载舞,现场非常热闹,那我们现在就去看一看,里边是什么样的,感受一下。

  【解说】美丽的姑娘身着和田特色服饰“艾德莱斯”和帅气的小伙子们偏偏起舞,在热闹的气氛中,游客们也不自觉地加入到舞蹈的队列中。

  【同期】游客

  这种气氛让人真的特别兴奋,特别震撼,欢快,喜欢,就是喜爱这个舞蹈,我觉得这的旅游氛围特别好,所以来了待了几天没玩够,这个城市民族气息特别浓厚。

  【解说】热闹的庆祝之后,各家各户也开启了“节日模式”,孩子们从各地回到父母家,团聚在一起、聊家常、品美食、共同分享一年收获。

  【同期】中新社记者 张楠

  (正好这家开着门,咱们现在进去看一看他们是怎么过节的。它的装饰装潢都非常富有民族特色,左边是高高的葡萄架,有几个小朋友跑过来了,咱们进去看一下。非常热闹里面,他们正在聊天。你们好!你们好!打扰了打扰了。大姐打扰了,怎么称呼您?)我叫阿米娜。(阿米娜大姐您好,你们好,你们好,你们坐。打扰吗?)不打扰。(我们看开着门就进来看一下,你们是怎么过节的。今天是因为过节家里有这么多人吗?)对对对,古尔邦节。(平时家里常住的有几个人呀?)常住就四个人。(咱们家这么漂亮是经营民宿还是自己住?)也住同时搞的民宿。(这次为了过节一共来了多少家人?)都从乌鲁木齐来的,小妹二妹都在乌鲁木齐,他们带着孩子,带着六个孩子。(六个孩子,咱们家算是人丁兴旺。咱们有些传统食物,像过这样的节,咱们通常都会吃一些什么样的食物呢?)平时就会吃干果,馓子主要是过年过节的时候吃,还有常见的馕,其他的现在生活水平好了,质量也好,像这些干果平时我们每顿饭都可以摆起来。

  【解说】曾经,这里被人们称为“鸽子巷”,是花鸟虫鱼交易市场,房屋破旧,环境脏乱,遇到刮风下雨还会停电,排水也成为居民的一大苦恼。在当地政府的规划和补贴下,现在团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坯房变成了二层楼、泥泞不堪的道路变得干净整洁,昔日“老破小”成为和田市的颜值担当。

  【同期】阿米娜

  改造了之后二楼是居住房子,下面一楼全是门面商铺,附近的居民都有一定的收入了,现在生活水平大大的提高。

  【解说】阿米娜说,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里也是人丁兴旺。几个姊妹都在乌鲁木齐工作,孩子们也越来越多,小的还在上幼儿园、大的马上就要大学毕业考研了。

  【同期】艾孜海尔

  (你现在上几年级?)我现在是(新疆)医科大大四 (学什么专业)临床医学(准备上研究生了吗)对要上现在已经在开始准备了,准备学英语那些考研的(准备考哪个学校)看自己水平吧,看半年的准备,如果考的好一点就考个上海的复旦或者交大那些临床的研究生(有没有考虑到北京去呢?)有但是北京的大学都太厉害了,不敢考。

  【解说】聊天的过程中,午饭陆续出锅了,阿米娜端来一盘特色面食邀请我们品尝。

  【现场】黄面,上面浇的是羊肉菜我们传统的一个饭,这是维吾尔族传统的菜,里面有羊肉、西红柿,各种各样的萝卜、西红柿都有呢。(看着就非常好吃,咱们尝一尝)(真的很好吃,这是不同于饭店卖的,这是人家家里做的,非常有烟火气家庭味道的一种面,这个味道说不上来,有一点点像我们吃的拉面,有一点像烤羊肉,反正是很多种味道融合在一起,真的非常香,别拍了,我现在开始吃了啊。)

  【解说】聊天和吃饭的过程中,不时有游客进到阿米娜家拍照参观,对待游客阿米娜一家同样十分热情。品尝完美食,我们告别了阿米娜一家人,漫步在和田团城的大街小巷,这里既能欣赏小巧精致的木器、琳琅满目的铜器还能感受当地人日常生活里的小确幸。孩子们在巷道里奔跑、嬉闹,老人们坐在道边悠闲喝茶。随处可见的“阿依旺”式建筑更是成为了游客们“打卡”的必到之处。

  记者 张楠 吕慧乾 李硕行 林勐男 新疆和田报道

责任编辑:【宋宇晟】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