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发现4300多个恐龙足迹化石 新发现恐龙足迹种属1例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河北省区域地质调查院在张家口市宣化区发现恐龙足迹化石群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这处恐龙足迹化石点位于宣化区崞村镇立石村南部4公里的一处山坡上,面积约9100平方米。经清点测算,现场的恐龙足迹有4300多个,这些足迹有的近似圆形,有的类似兽爪形状。专家通过对痕迹的辨认和分类探查,确定共有恐龙足迹4属4种,并新发现恐龙足迹种属1例。地质调查人员对现场测定地层年龄显示,恐龙足迹所在岩石层距今已有1.5亿年。

  【同期声】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 李建

  我是一直研究恐龙足迹的,所以来到(这儿)看到这里有这么大面积,而且这么密集的恐龙足迹化石保存在这里,甚至和很多硅化物保存在一起,就感觉很震惊,我们要通过继续研究,可能还能发现一些很多古生物学界,以前没认识到的一些新的恐龙的现象。

  【解说】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邢立达表示,恐龙足迹化石形成条件非常苛刻,是恐龙在湿度、黏度、颗粒度适中的地表行走时,留下的脚印所形成的化石。这些完好恐龙足迹化石填补了河北省“燕辽”和“热河”两大中生代生物群落之间,时间间断的“空白区”,对于研究两大生物群落的关联性等科学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同期声】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 邢立达

  根据我们的研究分析呢,这个区域大概在侏罗纪跟白垩纪之交的时候,肯定是一个水草丰美的,植被茂密的一个区域。那么就吸引了很多植食性的恐龙,植食性恐龙,在这里我们大概发现有三种不同的(恐龙足迹)尺寸区间。(这里)是一个非常宝贵的,不可再生的一个重要的科研跟科普的资源。

  【解说】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保护恐龙足迹化石免遭破坏,按照有关部门和专家的要求,当地采取了临时保护措施,用泥土对恐龙足迹化石点进行了覆盖。

  艾广德 杨志芳 河北张家口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