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浙江武义“一水两用 一田双收” 乡村振兴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盛夏时节,浙江武义柳城畲族镇的荷花盛开,到处荷叶飘香,游人纷纷来此打卡合影,当地的旅游进入了旺季。然而除了旅游的收入,依靠“一水两用 一田双收”的新发展模式,当地村民还靠着特色农产品宣莲和莲田里养殖的生态甲鱼带来了经济效益,现在家里有车有房、生活幸福感满满。

  【同期】村民 张胜文

  (收入)差距可能翻一倍,(具体)数字什么不知只能大概的概括一下。(现在生活)幸福感满满的。(家里买车盖房了吗)有啊 有车有房。

  【解说】倒退几年,这里可不是这样的景象。浙江武义县盛产宣莲,全县种植面积在6000亩以上,但由于连年种植,连作障碍严重。近三年来,在浙江省农科院和县科技局的支持下,江下、全塘口等村建立了莲渔综合种养试验示范基地100亩,选择了莲渔多营养层级套养技术。

  【同期】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与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郑许松

  就不同的鱼它有不同的生态功能,像草鱼的话吃草,控虫害。像鲢鱼和鳙鱼长得也很快,它是取食宣莲田当中一些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净化水质的作用。连续养了3年之后我们是得到了(甲鱼)有机认证,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就是两套技术是成熟的,首先是病虫草害的生态控制问题,第二个是莲鳖综合种养的生态技术模式。

  【解说】郑许松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尝试生态养殖黄鳝和泥鳅,丰富莲渔种养技术模式,拓宽莲渔综合种养产业,加快共同富裕进程。村镇方面表示将配合这一发展理念,发展更多农旅融合的体验活动。

  【同期】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与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郑许松

  综合种养这个技术原理应该说都是一样的,首先是解决病虫草害的生态控制问题,再这基础之上再进行综合种养技术,所以说我们通过宣莲田里总结出这个技术模式是可以复制到茭白田、水稻田综合种养上面去。

  【同期】柳城畲族镇江下村副主任 钟新龙

  我们这个泥鳅、黄鳝技术成熟了,我们江下是3A级景区,我们也准备抓泥鳅抓黄鳝这个活动,让我们各地的游客来我们这里搞体验活动。

  沈亦山 吴柳静 浙江金华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