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宁波 “公共钢琴”项目发起人 :音乐与公益可以改变一个城市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眼前这位沉浸于钢琴声中的正是宁波的莫志蔚,神情自若的她,学习钢琴已有十一二年。恰逢2016年浙江宁波大力推进城市音乐事业建设之际,莫奶奶也萌生了设立公共钢琴的愿望。目前,莫奶奶发起的公共钢琴在宁波各处共有10架,也陪伴市民们三年有余了。在此期间,越来越多的宁波市民参与并感受到了音乐带给城市的别样韵味。记者来到莫奶奶家中,她对自己放置公共钢琴的初衷依旧记忆犹新。

  【同期】宁波 “公共钢琴”项目发起人 莫志蔚

  这个就是开始的时候我自己的感觉,那个时候因为我老伴刚去世,我感觉这个钢琴能够让我郁闷的时候,让我忘掉。自己高兴的时候能更高兴,我自己有这个体会。我跟我那些朋友都很想,当时我们自己聊的时候就说能不能,在外头街头上能够设置(公共钢琴),让更多的人能有这种感受,想弹的人上去就弹了,有好多走过路过的人也能听,他们会停止脚步,在那里听着,静静地会站着。

  【解说】莫奶奶的心愿能够如愿以偿,缺不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帮助,其中宁波善园公益基金会专门为莫奶奶成立了公共钢琴公益基金,如今该项目的志愿者队伍也在逐渐壮大。

  【同期】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 项目与活动中心 主任 康孙琦

  从2019年公共钢琴落地之初,得到了社会上各方面非常多的支持,所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也是来自非常多的各种各样的人群。有非常多数的是来自和莫奶奶一样的老年大学的学习钢琴的爱好者,这些老人他(们)的积极性非常高,也是现在很多的点位的公共钢琴志愿者队伍的主要组成部分。

  【解说】马小妹奶奶也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在她看来,音乐对于来来往往的市民朋友,同样起着不小的作用。

  【同期】志愿者 马小妹

  我想现在人的生活节奏很快的,更需要精神生活,工作、读书都是有压力的,要放松,休闲的时间最好听听音乐,人心情放松下来了。

  【解说】作为公共钢琴项目的发起人,莫奶奶虽然自谦地认为自己为宁波推进“音乐之城”建设做出的贡献微不足道,但在她的内心深处,对宁波未来音乐氛围的不断提升,依旧保有深深的期待。

  【同期】宁波 “公共钢琴”项目发起人 莫志蔚

  这个音乐之城(的建设),我觉得一个要城市里头爱好者比较多一些,爱好者少了这个氛围也上不来,另外一个呢,就是大家对这种形式都能接受,也就是说呢你有弹奏的人,也有听众,这样的话,气氛会慢慢地上来。这个音乐之城(的建设目标)不单单是对顶尖的人有好多机会,我想对我们普通的人,也能够有这种平台,有这种机会上这个平台。这样的话,我觉得真正能成为音乐之城。在宁波呢,现在学钢琴的小孩是越来越多的,随着这些小孩长大,以后我想整个的水平,就会慢慢都会提升上去。

  臧辰庚 吴柳静 肖健 浙江宁波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