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对“价格特区”说“不” 大兴机场200家店同城同质同价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3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8元一碗面、28元一碗粥……提到机场,人们总会联想到“价格特区”、“天价餐”等等。随着暑运出行高峰的到来,有的旅客也开始担忧,出入机场会被“宰”吗?

  【解说】7月22日,记者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看到,不少旅客在柜台前排队办理值机,店铺内有人就餐、购物。记者查看某餐饮店菜单发现,商品价格与市区似乎没有多大差异。

  【同期】大兴机场某餐饮店工作人员 马晶晶

  这个是我们店的菜单,我们的酱肉包一份是5个,然后是16块钱,虾肉烧麦一份是6个,是22块钱,我们店与西红门荟聚店保持“同城同质同价”。

  【解说】据了解,商家口中的“同城同质同价”是大兴机场自投运以来,根据民航局相关政策要求,与商家签订的承诺。想要入驻大兴机场的商家,在签订经营合同时,都需要承诺“同城同质同价”。

  【同期】北京首都机场餐饮发展有限公司大兴分公司服务模块主管 张燃

  我们在最初的阶段,就是我们招商环节,就与我们参与竞标的企业签署“同城同质同价”的承诺书,明确要求即将入驻大兴机场的餐饮品牌,在“同城同质同价”上与市区店面保持一致。

  【解说】记者注意到,在航站楼内的指示牌上、店铺的显眼位置都标注了“三同”承诺。据悉,目前,航站楼内的200家商业营业店面均100%实现“同城同质同价”,其中涉及商贸类店面130家,餐饮类店面51家和19家涵盖酒店、快递、休闲等其他类店铺。

  【同期】旅客 徐女士

  今天来机场以后买了杯喜茶,会担心肯定比其他地方价格高嘛,挺好的,跟在平时买的价格是一样的。

  【解说】据了解,大兴机场还制定了“三同”的对标标准。比如,在餐饮店的对标上,位于交通枢纽和景区的不选、最高价格店面不选、加盟连锁品牌企业旗下的店面不选。

  【同期】大兴机场商业管理部运营管理模块业务经理 魏征

  商铺在同城有品牌店面的,我们就选取了同城店面对标,没有同城店面的,我们就选取同级别城市中的同品牌店面对标。在此标准上,大兴机场建立了备案、审核、监察的一体化管理机制,通过常态化的现场监察,去对标店面调研,神秘旅客暗访等形式,抓好了“三同”的落实。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