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大整改促绿色大发展 吉林白山擦亮“生态”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30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的长白山风景秀丽,气候凉爽宜人。33岁的民宿老板王世宇趁着雨天没有客人,赶紧整修房间。回乡创业六年,他赚到钱的同时也成了乡亲们致富的领路人。

  王世宇家住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果松村,村子坐落在长白山脚下一处山间谷地,离此不远就是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这座度假区内,曾违规建设2座高尔夫球场和93栋187套别墅。2017年,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和别墅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吉林省和白山市随即集中各方面力量进行整改,至2018年6月,两座高尔夫球场及应拆除别墅全部协商拆除。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当地32名相关单位人员被依法追究责任。2019年,白山市完成了原高尔夫球场和别墅区的生态修复、还林复绿工程。

  抚松县位于长白山核心区域,多数村落隐没在山间谷地,交通闭塞,缺乏优质产业,发展相对落后。近些年,当地凭借独特的自然风光,在乡村旅游领域突破不断。

  赶在乡村旅游发展风口,王世宇开办了果松村第一家民宿。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带领村民成立了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开发了荒野厨房、林下参采挖、民俗体验等项目,拓宽了乡亲们的致富渠道。

  【同期】抚松县百兴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世宇

  我们这儿的自然环境特别好,所以才能吸引来大量的游客,来长白山避暑,来长白山玩。我们能发展得这么好,完全得益于我们当地的自然环境。

  【解说】记者走访发现,原来的违规建设区域现在成了花海和露营地,很多村民开办的民宿生意不断,土特产也搭着旅游这趟快车走出了大山。

  长白山不仅拥有绿水青山,更有闻名海内外的冰天雪地。每年冬季,长白山都是中外滑雪发烧友的热门滑雪目的地,域内民宿冬季常常一房难求。

  2020年,抚松县入选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1年,当地接待游客72万人次,旅游收入近7亿元。

  【同期】白山市生态环境局抚松县分局局长 赵大志

  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有关问题的整改也给了我们很大的触动,更是倒逼我们转变发展思路,进一步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旅游、人参、矿泉水等优势生态支柱产业,加快推进旅游产业振兴升级,全力打造生态经济高地,通过环保问题大整改实现绿色转型大发展。

  记者 郭佳 孙博妍 吉林白山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