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带你探访广州国家版本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恢宏大气,又清新典雅,用现代建筑技术,彰显古代建筑之美,既是书籍的海洋,也是艺术的殿堂。这就是广州国家版本馆。

  【解说】广州国家版本馆于7月30日正式开馆。该馆位于广州市从化区流溪河畔,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团队负责设计,建筑群以“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为总体构思,整体布局依山就势,层次递进,传承中华传统礼轴形制,四周环绕人文与自然交融的岭南园林,打造传世经典的中华文化殿堂形象。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何镜堂

  这个馆是传承过去面向未来的,而且永远留下来的,我们不在了,几代人也会把这条根,这条脉延续过去。

  岭南文化是三种文化的融合,简单来讲,一个是中国传统文化,一个当地的南粤文化,还有一个海外的文化,这三个文化融合在一起就是岭南文化。还有岭南最大一个特点气候环境的变化,我们这个地方雨水多又热,亚热带气候,所以它体现的建筑特征就是遮阳隔热通风防潮室内外结合,这种情况你要把它体现出来。

  【解说】何镜堂领着参观者观赏整个版本馆,为大家解说许多设计细节,这样的建筑既是宏大的叙事,也是小到一草一木,都有设计者的巧妙用心。

  【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 何镜堂

  这个是端砚,端砚就是这个造型,这棵树也很重要,但是为了保持这棵树,原来这棵树是在房子大概中间的地方,光线从中间被挡住不舒服,我们为了保护这个东西,因为树有206年的历史,是棵古树,是有历史的,这也是一种文化,我们就把整个建筑群的主体往东面移了一点点,这样就变成三者之间一种耦合的关系,互为依托,相得益彰,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同期】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 张振辉

  内部空间我们认为它也非常重要,现在的这个内部空间,我们把它设计成一个中庭,分开两个层次,下面的层次呢,从负一层往上到五层,是一个巨石交错,形成一个文明基石的一个巨石,文明基石巨构这样一个构想,就去对标一些文明高地,有一种从久远开始非常结实的这种文明的基础积淀成的,我们这样一个一体多元的中华文明的感觉。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何镜堂

  建筑好要能够跟大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天人合一,这两个是大道理,大的特色,你把它表现好了,那这个建筑基本就是成功了。

  【解说】据介绍,广州国家版本馆着力构建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建设发展成就版本,以及岭南文化版本、港澳台版本、海外中华文化版本、外文精品版本、工业设计版本等特色版本资源体系。此外,广州国家版本馆现已收藏重点历史文献、岭南文化、侨批侨刊、票据票证、音响唱片、科学技术等各类特色版本20多万册;入藏包括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中华古籍版本影印本在内的港澳台版本8万多种,总设计藏量2500万册。

  王庆然 陈楚红 刘诗英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