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旧衣新生:积攒2000多种线的“强迫症”补衣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说起修补衣服,很多人都觉得随着时代的变迁,这门生意已无人问津。但山东济南槐荫区保利中心一栋写字楼内,就“藏”着一家已有20多年历史的服装修补老店。面积不大的店内,堆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

  【同期】济南服装修补老店店主 张玉春

  其实我们做那么多年啊,一直都有人发现这个行业,就觉得现在还有人补衣服吗,就是觉得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其实恰恰相反,就是现在(生活条件)越好,人们买的衣服越来越贵,你比如真丝的、棉麻的,或者是超薄的羽绒服。超薄的羽绒服是破得最多的。就是大家看网上卖的布贴就知道,就是一看就像补丁。像我们这个吧,就是根据不同的风格(来修补),就像衣服本身自带的图案,这样不影响这个衣服的美观,有很多(衣服)补完以后比它原来还好看。

  【解说】张玉春16岁开始做手推绣,后来因为电脑绣花的普及以及众多客户对修补衣服更高的要求,她开始专门做服装修补。

  【同期】济南服装修补老店店主 张玉春

  有很多人衣服坏了以后,有些挺贵的,或者是买了比较有意义的,坏了以后没法再穿,就想着找我们绣个花补上它,还起到一个美观作用,比它原来还好看。就慢慢找我们修补得越来越多,然后就专业做起了绣补。像我们这个,跟用机器画画一样,在衣服上作画。

  【解说】栩栩如生的蝴蝶、惟妙惟肖的企鹅、可爱憨厚的小熊…...随着张玉春手指上下翻飞勾勒出这些形状,破损衣物就拥有了新的生命。能坚持20多年,除张玉春熟练的技术外,更有她对这份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

  【同期】济南服装修补老店店主 张玉春

  可能就是做这个行业时间长了嘛,我们尽可能地追求最好,就是力求把这个颜色、各方面图案啊,就跟衣服做到最完美,有一种强迫症一样,一定要把这个颜色和衣服配一样。就是为了买各种(线),不同的这种(线),追逐这种颜色(的)尽量一致吧,买各种各样的绣花线,慢慢这个颜色积累下来,积累到现在2000多种。很多人来到这里一看就很吃惊,(他们)印象当中可能就几十种线、颜色,但是到我这里才发现,各种各样的颜色能有这么多种。

  【解说】高超的技艺和认真的态度,让张玉春收获了众多好评。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她的粉丝有50多万。一位在北京的美国外教在她这里修补衣服后赞不绝口,还带来好几件她美国朋友专门寄过来的衣服。

  【同期】济南服装修补老店店主 张玉春

  我觉得把我们的这个技术,(能)让外国人吧,了解我们这种技术的神奇,挺自豪的。

  【解说】目前,张玉春还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提供网上教程和线下培训,希望把这门技术传承下去,让更多人多一个谋生手段,也能帮助到更多需要修补衣服的人。

  祁建月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