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太行药乡”山西陵川开出富民“良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初秋时节,走进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这里地处太行深处,草木繁茂,因其独特的地理地貌和适宜的气候环境,使之成为优质道地药材的天然产地,被誉为“太行药乡”。

  【同期】陵川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郭俊锋

  我们陵川县是山西省中药材产业大县,全县中药材种类有521种,其中独具特色的连翘、潞党参、黄芩、蝉蜕、火麻仁五味中药材因其产量大、品质高,在业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并称为“陵五味”。

  【解说】在位于陵川县六泉乡的“五花芯”党参规范化种植基地内,65岁的六泉乡石家坡村中药材种植户牛宪发正在给中药材除草。已有多年种植经验的他,对中药材有着特殊的感情。中药材种植不仅“绿”了荒山,更是一条致富路。

  【同期】六泉乡石家坡村中药材种植户 牛宪发

  不记得几几年开始种的,一共大概有30多年了。自从种药材以后,这个致富门路还是可以的,比种庄稼、粮食作物(收入)还是高一点,增收也还可以。(药材)比粮食成本价要高一点,价钱也高,收入也高一些。

  【解说】据悉,六泉乡的中药材种植已有500余年历史,户户种药、人人采药,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全乡中药材产业发展规模占陵川县中药产业发展的三分之二。

  【同期】陵川县六泉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连华鹏

  我们六泉乡,素有“中药材天然大宝库”之称,经过普查以后,我们的野生中药材品种,就有500多种,平常老百姓种的,也有10多种。早在1882年的时候,也就是140多年前,《陵川县志》里边记载有一篇《种参说》,那会就详细描述了六泉老百姓种植中药材的过程,和现在的种植方法也极其相似。

  【解说】六泉乡是陵川县中药材发展的缩影,作为山西省“一县一业”中药材基地县和中药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陵川县对外引资金项目,内联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和本土企业,中药材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同期】陵川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郭俊锋

  截至目前,我们全县的中药材产业面积已经发展到了126万亩,其中野生分布面积有86万亩,人工种植及野生抚育的面积有39.3万亩,全县中药材各类企业已经发展到了15家,中药材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已经发展到了180多家,咱们全县所有的乡镇,70%以上的行政村,5万多人口参与到中药材产业发展中来,目前已经打造出浙水、松庙、大王、横水,还有咱们丈河等一批特色的康养村,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主导产业。

  【解说】陵川县通过挖掘中药材资源优势,借助合作开发平台,将现代医学与传统中医学有机融合,着力研发中药康养产品,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基地,开展中医药养生服务,推动中医药康养融合发展。

  张立程 山西晋城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