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乡村教师王燕辉:带着婆婆去教书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张会亭乡板桥中学,有这样一位老师,一边教书育人,一边照顾生病的婆婆。王燕辉的婆婆因病卧病20多年,2017年,王燕辉向学校提出申请,把家从县城搬到了学校,开始了带着婆婆上班的生活。日前,记者走进王燕辉与婆婆居住的学校宿舍,狭窄的空间放着两张单人床,过道里只能放一张桌子,在这里,她和婆婆一住就是5年多。

  【同期】王燕辉

  2017年元旦当天,公公突然去世,对婆婆打击非常大,生病住院一个多月,身体更加虚弱了,离不开人照顾,我与老公商量把婆婆接到学校,一边教书一边方便照顾老人。

  【解说】王燕辉的丈夫同样从事教育工作,负责整个学区的教务和安全,工作繁忙经常不在家。为了不耽误工作,又能照顾老人,王燕辉和丈夫商量,向学校提出申请,把家从县城搬到了位于农村的学校。

  【同期】王燕辉

  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照顾老人是我的天职,我的身体还可以吃得消,平时老公可以搭把手,放假了、过节了、周六周日的时间,姐姐们也可以来照顾老人。

  【解说】晚上老人总是一小时一醒,王燕辉便起床照顾老人,一宿睡眠不足四五个小时。同年,她的父亲瘫痪了,为了照顾父亲,她多次拒绝调入县城学校的机会。王燕辉白天课间照顾婆婆,下班后就匆忙回家给父亲做康复治疗。

  【同期】王燕辉

  在上课之前,我先把老人安顿好,上课之后回来及时地去照顾老人,同时坐在老人旁边盘作业、备课。

  【解说】从生活起居到说话解闷,婆婆被王燕辉照顾的无微不至。桌子上,王燕辉还会放上魔方、算盘等,婆婆伸手就可以够到。这些“小玩具”既可以让老人动脑、动手,也可以让她的身心愉悦一些。

  【同期】王燕辉

  平时去教书的时候,我就用智能手机给她搜河北梆子看,老人非常爱看戏,晚上时间比较长,就和老人打打牌,解解闷儿,平时心情郁闷烦躁了,我就和老人拉拉家常。

  【解说】王燕辉照顾家庭的同时,时刻没有忘记自己作为教师的职责,她教的课学生们爱听爱学,多次在本市获优质课一等奖。她用敬业和孝心诠释着一位普通教师的人生境界,她因此荣登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同期】王燕辉

  俗话说言传身教,我从母亲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她就是一个非常孝敬父母的人。今后我要用我的言传身教来影响教育我的孩子们,在生活上要尽心尽力照顾好老人,使他们安度晚年。

  邢璐 翟羽佳 张彤彤 河北沧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