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公交车充电工:与星夜作伴 只为市民平稳出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年来,西安市的公交车已逐步更换为新能源车辆,专职公交车充电工这一新工种也应运而生。新能源车辆因其运营任务,一般在白天时都是短时补电,到了夜晚才是真正的充电。近日,记者走进西安公交集团开沃充电站,用镜头记录下充电工的工作日常。

  随着夜幕降临,充电工肖国兴的工作刚刚开始。走进值班室,肖国兴察看了当天记录的数据,在与同事确认无误后,他穿上荧光衣走进夜色中,开始对充电站的消防设施、变电站、电气线路等设备进行巡视检查。

  【同期】充电站班长 肖国兴

  每天交接完工作之后,咱们首先对于场站的箱变室、充电桩工作状态进行检查,卫生区域还有咱们的所有工作场所,比如说休息室、会议室、司乘休息室等,有没有安全隐患,检查完之后,如车辆回到站之后,对车辆进行引导工作。

  【解说】2019年肖国兴从公交车维保工的岗位上,调到了充电站,担任这里的夜班班长,主要负责10余条公交线路,约300辆公交车的充电任务。

  以前是维保工,现在是充电工,肖国兴表示,虽然已经身处不同的岗位,但仍是为了保障公交线路的平稳运行,在不同的岗位上,做着相同的贡献。

  与加气站、加油站不同的是,充电站受到天气的影响较多。冬季时,较低的气温会使充电速度极其缓慢。而夏季气温较高,公交车运需要长时间打开空调,电池消耗较快,充电时间自然更久,这也使得肖国兴需要更加仔细地检查,确保设备运行状态正常。

  【同期】充电站班长 肖国兴

  我们每天工作时间12小时左右,平均日行走步数在3万多步,充电工作受天气影响,比方说夏天天气炎热的时候,充电桩工作状态不稳定,造成咱车辆充电异常,频繁跳枪,这就增加了咱们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

  【解说】检查、记录、刷卡,然后开始充电,在安顿好已进站的车辆后,已经是夜里的十点多了。肖国兴和他的同事迎来短暂的休息时间,值班室外的座椅上,开水将热气弥漫在肖国兴的脸上,在夜幕下带来一丝温暖,他告诉记者,披星戴月是生活的常态,但是每当看到公交站牌前的市民,仍会觉得十分满足。

  【同期】充电站班长 肖国兴

  家里人对我的工作是比较支持,毕竟咱们的公交车,在社会上也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对于社会有贡献,我的工作就有意义,所以说家里人在这一块从来没有任何怨言。

  【解说】相比于之前当维保工,现在的肖国兴与家人聚少离多,无法在孩子放学后给他辅导作业,也没办法在下班后陪陪家人。长期的夜班生活除了会对他的身体带来压力,也会对生活带来压力,因为工作原因,肖国兴总觉得亏欠了家人许多。对此,他的妻子反而时常安慰他,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该履行这份职责。

  据西安公共交通集团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开通常规线路347条,线路总长近6000公里,中心城区内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已经达到100%,其中,在册新能源车大约占比80%左右。而每一辆公交车平稳运行的背后,都少不了像肖国兴这样的工作人员。

  高铖 梅镱泷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