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女棕编师:二十载传承指尖上的艺术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音】

  我们这个叫棕编,是用这个,你看棕榈树叶子开始做。

  【解说】眼前这位正在做直播的是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大师陈金蓉,今年48岁的她一边做棕编,一边给网友做讲解。棕榈叶在她的手中经过撕、绕、穿、拉、编后,一只栩栩如生的棕编蚂蚱便展现在网友面前。

  棕编是以棕榈树叶为编制原料的传统手工艺,2011年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起源于清代嘉庆年间的成都新繁棕编具有美观大方、精美细致等特点,具有较高艺术审美价值。

  2002年,陈金蓉被四川新繁棕编老手艺人阙爱军编织的昆虫吸引,便拜师开始学习棕编。在学习期间,陈金蓉经常一编就是一整天,从简单的小昆虫到复杂多层的“大型动物”,随着棕榈叶层数增加,对手艺人力量和毅力的考验愈大。

  【同期】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大师 陈金蓉

  做棕编的基本上都是男的,女的基本上做得都挺少。因为太难了也太苦了,除了要用力,然后你看该大的地方要大,该小的地方要小,也就说拉力啊、编啊,就很费手,晚上睡觉手都会痛。而且到了冬天,因为我是干性皮肤,我的手全部都起倒欠(倒刺),都会流血。

  【解说】陈金蓉介绍,传统新繁棕编主要用于生活用品的制作,但她却独爱编织动物。多年来,陈金蓉不断从生活中获取灵感,创作了《二龙戏珠》《十二生肖》等作品,其创作的运动大熊猫系列作品将在成都大运会期间展出。

  2007年,在新加坡“春城洋溢华夏情”文化艺术旅游展首次获得特等奖的经历让陈金蓉意识到:要让好作品“走出去”,呈现方式非常重要。因此,这些年,她除了在棕编内容上进行创新,还开始琢磨棕编的包装。

  【同期】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大师 陈金蓉

  我从跟着我师傅学的时候,然后做了那么多年,我把传统的棕编也提升了很多,比如说我有把它做成框。在2008年我有做了一幅《群鹤图》,就把丹顶鹤把它缩小,然后装到一个框里面,然后有送到北京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我在想这个东西你不但要自己看,你还要能够把它像艺术品一样呈现,让它走到更高的平台。

  【解说】如今,作为成都市新繁棕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金蓉也逐渐意识到手艺传承的重要性。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棕编技艺,陈金蓉最多一个月参与了22场文化下乡活动,还带着棕编走进中小学课堂。

  陈金蓉的儿子罗国栋因从小耳濡目染,也会制作棕编。今年大学毕业后,他开始协助母亲尝试通过直播方式让大家了解棕编制作过程。

  【同期】陈金蓉儿子 罗国栋

  我身边的那些朋友知道了棕编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然后我平常也会把我母亲的一些作品(拿)给他们看,然后他们看到都很佩服。我有时候也会教他们(制作)一些很简单的棕编的小昆虫,然后他们也觉得很新颖。我平常也会教我母亲一些短视频的那种方式和那种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到棕编这个行业。

  【解说】近年来,向陈金蓉拜师的学徒不少,但全职创作棕编的大都陆续放弃。她直言,想让年轻手艺人静下心来全职创作棕编,平台很重要。提起对未来的期望,陈金蓉表示,她会通过教学、文化活动、直播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这门手艺。

  【同期】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大师 陈金蓉

  对于我而言,棕编肯定就是我一生的事业,我会一直这样做下去。(我)会通过学校上课,包括社区那些,把我的手艺让更多人来了解,然后慢慢地这样传承下去。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