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迎年 古人如何辞旧迎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大寒临近年节,因此有“大寒迎年”的风俗,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腊味年肴,准备年货。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大寒节气往往在一年的年尾,所以人们第一个是打扫卫生,制作年肴,置办年货,往往这时候充满了这种欢乐的喜悦的气氛。“除尘”就是打扫卫生的意思,就要把家里的什么蜘蛛网,一些尘土,一年积攒下来的,房梁屋顶的尘土都扫去。“糊窗”就是过去没有玻璃,用纸糊的窗户,腊月二十五这一天,(用)新的纸把窗户重新裱一下。还有贴春联、贴门神、贴年画等等,这些都是红的,所以又称作“贴年红”。

  【解说】除此之外,专家表示大寒时节,还有不少和吃有关的习俗。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尾牙祭,这个时候全家人会围坐在一起“打牙祭”,好好地吃一顿,饭桌上,必然会有一道菜叫白斩鸡,这一道菜就是祈祷生意兴隆的意思。糯米制品,它有性温味甘,有补虚补血,御寒滋补的这样的作用。老北京的人大寒吃年糕的习俗,还被称为消寒糕,在广东大寒吃糯米饭,也是利用糯米的滋补作用。吃年糕,也有一个“年年高”的意思,就是期盼能够(有)一个吉祥如意、年年平安、步步升高的好彩头。

  【解说】民间有俗语“小寒大寒,无风自寒”,此时天气寒冷已极,因此大寒时节的饮食起居也应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要吃一些温性的食品,比如牛羊肉、鸡肉、萝卜、核桃。大寒期间希望多吃蔬菜,因为能够补充维生素,像绿叶的蔬菜,甘蓝,还有菌菇类的这些蔬菜,在大寒的时节适当增苦少咸。起居这一方面还是早睡晚起,夜间睡前可以泡泡脚,让浑身有点微微发热。冬季的运动适合以柔和性的运动为主,像太极拳、慢跑、乒乓球,如果是户外运动,要注意保三暖,头、背、脚三个部位。

  董语飞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