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昌非遗“万家绘染布画”:从皇家技艺到平民艺术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笔尖轻蘸染料,一团团天青色在打湿的棉布上晕开,一只雄壮、热情的老鹰好似在天地间翱翔。近日,记者走进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万家绘染布画”传承人万阳智的工作室内,一幅绘染布画《雄鹰振翅图》现场绘就而成。

  【同期】万家绘染布画技艺传承人 万阳智

  相传是在350多年以前,由明朝宫廷里面传出来的,我祖上有先辈在宫廷里面做画士,也就是以布、丝绸、绸缎之类,制作宫廷里面的战旗、车帷,一些服装,这样一些东西。后来因为战乱,逃难来到鄱阳湖滨,将当年的皇家技艺变成了平民艺术。

  【解说】万阳智从4岁起便在家中长辈的教导下接触绘染布画,如今已至耄耋之年,自称“豫章幼翁”。与刺绣或传统绘画不同,绘染布画是手工用染料在纺织物上画出各类花纹,载体可为绫罗绸缎,也可为粗布麻衣,染料可用金石矿材也能用锅底灰或者植物汁水制作,是织物纹样染色的一种最古老、最原始的绘染装饰方法。

  【同期】万家绘染布画技艺传承人 万阳智

  因为布跟纸张比首先一个它就比较粗,而纤维比较长,如果不进行处理的话,它阻笔就画不开,而且容易阻到以后这么一团一团的,那就不行,来进行处理。当然颜料的配置也比较难,因为名贵,宫廷里面所使用的这些名贵的材料,然后到民间那是行不通的,你比如说珍珠、玛瑙、金银这样一些这名贵材料都不行,只有就地取材。

  【解说】万阳智介绍,布作为一种纤维材料早于纸张的出现,且布的纹理较粗,要根据画的特性掌握染料的深浅与虚实。万阳智还表示,绘染布画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利用布料的干湿程度,既能呈现水墨画的意境,又能绘出工笔画的精细,但其中的手法不容易掌握。

  【同期】万家绘染布画技艺传承人 万阳智

  不容易掌握的,纸张(上)一笔,马上点到纸上马上见效,运(笔)到多少可以控制,布上不行,布上因为它纤维很长,可能5分钟以后它跑到其他地方去了。

  【解说】为了更好地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万阳智曾在江西服装学院任教多年,如今也有不少徒弟跟着万阳智学习,甚至有学生在江西上饶专门开设了此项非遗的传承基地,万家绘染布画已从家族传承逐渐开枝散叶。

  【同期】万家绘染布画技艺传承人 万阳智

  到现在算出来(学生)有好几千了,那么简单来说是最小的有幼儿园的小朋友4岁,最大的比我年龄还大,有80多岁,这个也有,也有学校有小学生,幼儿园的(小朋友),中学生,还有很多大学生,目前现在好像是在开枝散叶。

  记者华山 李韵涵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