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芦山地震十周年:产业蝶变助小城“新生”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4月20日上午,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广场上,低回的思念曲响起,人们握紧手中的鲜花,排队向献花台走去。当天是“4·20”芦山强烈地震十周年纪念日。10年前的这一天,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造成218.4万人受灾,数十万间房屋倒塌、受损。

  【解说】早在数天前,就有不少参与过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灾后援建的人们重访芦山,见证这座川西小城的重建成就。当地不少酒店也打出“欢迎再回‘第二故乡’”的标语致敬这些“逆行英雄”。看到从废墟崛起的“新芦山”,曾在芦山援建三年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驻地规划师李东曙感慨良多。

  【同期】“4·20”芦山地震援建人员 李东曙

  时隔多年再回到芦山县,感觉很振奋,这边变化非常大。原来我们在援建时间主要是建的一些房子和路,现在整个产业也起来了,整个环境也起来了,老百姓的风貌气象都起来了,都变得比原来更有温度。

  【解说】十年前,芦山主要靠石头、木头等发展传统产业,如今芦山县在数字智能化纺织和锂电新能源双轮驱动中,迎来产业蝶变。在芦山县一家纺织企业的智能化车间内,机械运转声轰鸣。棉花经过梳棉、并条、络筒等程序后变成一筒筒优质棉纱,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

  【同期】雅安圣善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一铭

  (芦山)营商环境是不错的。纺织厂在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也不多的,也是一件挺美好的事情。这边也是有一定的能源优势,能源价格也比较低,所以说也有一定的市场竞争优势。

  【解说】在芦山县龙门镇(原龙门乡,2018年撤乡设镇),防灾减灾融入了当地村民们的生活。如今,与地震监测中心联网的大喇叭“村村响”系统已覆盖全镇,该系统会在地震发生前15秒进行预警。

  【同期】龙门镇青龙场村党委副书记 高国良

  现在(村里)只有三个(“村村响”系统),三个基本把我们全村都能覆盖。我们的“村村响”关键时候(要)把它用好,这样的话对广大老百姓(在)关键时刻能够起到它应有的作用。平时(村里)要开展什么活动,我们也要用这个“村村响”通知大家,明天什么时间大家来参加一下。

  【解说】俯瞰龙门镇,一排排青瓦黄墙的小楼错落有致,稻田翠绿生机勃勃。震后,龙门镇依托原有的古镇文化底蕴及自然生态等优势资源,全力发展乡村旅游。靠着重建的房屋、乘着旅游业发展的东风,53岁的白华荣在自家经营起饭店。闲暇时,白华荣还会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视频。收获4万多“粉丝”关注的他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他说,想通过视频,让全国民众都看看镇上的新变化。

  【同期】饭店老板 白华荣

  现在一回到家里面,到处环境和设施各方面都好,到处都是田园风光。有“粉丝”来吃饭,(我就)拍他们跳舞,拍他们去转耍。只要有空,(我)就尽量去拍(短视频)。

  【解说】对于芦山未来的产业发展,重返芦山的援建者们在参观考察后也提出了建议与期望。

  【同期】“4·20”芦山地震援建人员 李东曙

  昨天去参观之后,发现远远超出了我们当年援建时期的一些预期,也远远超出当时援建时候设计的那些内容。未来,希望芦山县在工业产业之外,能够在乡村振兴的旅游和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这块做出更多的工作。尤其是这边的降雨量非常大,所以在这个区域可以围绕着水做一些文章,可以做一些常规的产业,也可以做一些比如水储能方面的工作,包括特色的种植业,发展现代化的农业产业。这是我对芦山县未来发展的一个期望。

  陈选斌 何美锟 四川芦山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