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球上钻孔”“车工剥蛋壳” 西安航天青年秀“绝技”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2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第九个“世界青年技能日”来临之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以下简称:航天科技六院)举行了一场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发布和展示活动。活动现场发布了十层嵌套十二面体加工方法等10项获奖“绝技绝活”,还展示了置空精准钻孔、车工精准剥壳等绝技实操。

  【同期】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技工 魏东亮

  我今天要展示的是置空精准钻孔。就是我手拿一个气球,然后再拿上一张白纸,然后放在空中,然后在纸上利用这根钻头钻上一个孔,纸上孔钻出来气球不破。

  【解说】魏东亮告诉记者,在航天器零部件加工过程中,有一些需要手工操作的地方,今天用电钻给纸打孔主要是对精准控制方面的展示。

  在车工精准剥壳绝技实操展示台前,青年技工王彪将发动机精密零件加工的绝活运用展示在鸡蛋剥壳上。他日常加工的发动机零件公差经常要求控制在20微米,这使他练就了鸡蛋剥壳的“绝技”。

  【同期】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技工 王彪

  今天我展示作品就是说,在普通车床上通过双手赶刀,给咱们生鸡蛋剥壳,技术要达到“壳去之而膜不破”。这个作品(技术)应用在我们液氧煤油新一代火箭发动机的一级、二级超精密壳体一些加工上面,以及返修产品上面。

  【解说】航天科技六院院方表示,长期以来,该院坚持培养造就航天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壮大航天高端装备,全院共有3200多名技能工人直接从事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生产和试验。本次活动共有53个“绝技绝活”项目参与评选,经过两轮评比,最终评选出3类10项获奖项目,10项优胜项目。

  记者 张一辰 党田野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