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导游爷爷”杨建:把最爱的事做得更好一点就会很快乐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2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今年暑假,西安一度成为全国旅游热门城市之一,在此期间导游杨建每天都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为他们讲述着西安的历史故事,然而他诙谐幽默,生动形象的讲解方式,在业界“圈粉”无数,并迅速走红网络。由于杨建70岁的年龄,也被许多网友亲切的称为“导游爷爷”。

  【同期】西安导游 杨建

  我想实事求是说大家对我鼓励很多呀,实际上我真的很普通,还差得很远,我只是在用心地努力地做自己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平凡的最爱的事情,再学得更多一点,更多一点,做得更好一点,更好一点,这要求很实际,但是还要坚持不懈地做,这样我就很快乐。

  【解说】杨建从小就对历史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出游时经常会给亲朋好友充当“义务讲解员”,并获得了一致好评。然而年轻时的杨建却是一名电力系统工作者,因为对讲解的爱好,他在工作之余,会翻阅导游类书籍,通过自学他先后考取了全国初级、中级、高级导游资格证。2013年,退休后的杨建成为了一名全职导游,即使年过七旬,杨建仍保持着平均每周8场讲解,行程遍布陕西各大旅游景点。

  【同期】西安导游 杨建

  那我这可能就是由于过去从小善于表达,也比较坚持学习,另外在40多岁就考上了导游证就开始做(兼职导游),我就等于顺其自然越做越好一点,一路走下来,好像在这个方面没有退休,没有中断,好像自己还有这个心劲,还觉着自己还可以做不少的工作。

  【解说】工作中的杨建总是以诙谐幽默,生动形象的方式向游客讲述西安的历史故事,这样的讲解风格也是杨建在多年工作中总结下来的经验。杨建说,讲得幽默、轻松、好玩,能够让游客们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时光,同时也让历史故事更加具有感染力,加深了游客们的理解。

  【同期】西安导游 杨建

  让每个人都满意很难,我确实也有不足之处,但是我的这种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可能对多数人来说比较喜欢,所以我就觉着既然多数人都喜欢,我就尽量把它做得好一点。

  【解说】为了确保讲解内容的准确性,杨建仍然坚持每天花费两三个小时进行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杨建表示,对于导游工作来说,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需要掌握大量的景点、历史和文化知识,才能做到“胸有成竹”。

  【同期】西安导游 杨建

  最开始是比方说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这是必须的。我讲碑林首先把碑林的基本知识,基本的导游的知识,导游词和有关的要学,基本掌握,才能应对,才能够基本完成。但是不能满足,这差得很远,为了提高自己内容的丰富性,然后不断的向纵深的学习,从面上从这个深的角度都不断发展,这样就养成了学习的习惯。

  【解说】谈及今后的规划,杨建向记者表示,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还想再干十年,在这期间将继续努力提升导游技能,丰富知识储备,把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通过自己的方式向广大游客传播下去。

  梅镱泷 孙凡 余崔琬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